马小申

副教授、设计服务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理事、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执委、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北京设计学会理事、北京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协会理事、中国致公党北京市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专家评委、“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设计专家顾问、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青委会委员。 


学历简历: 

2013年至今 师从国家级牙雕大师--李春珂先生,研习象牙雕刻。 

2013年至今 师从日本人间国宝--高桥通子女士,研习七宝烧工艺。 

2012年 美国班尼迪克大学&沈阳工业大学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 

2005年 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专业 学士


工作经历: 

2007至今 北京城市学院 

2013年 小申文化创意(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2007-2008年 北京尚尚互动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 

2008-2013年 北京前门文化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所授课程: 

产品造型设计、产品设计方法论、工艺美术史 


个展: 

社会贡献:    

马小申用设计的视角观察身边的事物,发现电梯、楼道空间设计问题。提出《完善住宅楼电梯、楼道管理标准,保障居民急救安全》、《完善居民住宅电梯急救通道建设的建议》,为解决百姓医疗急救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并作为2011年市政协提案。得到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民政局、北京急救中心、中国建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的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座谈会。

会后又针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对此进行了跟踪采访和报道。2012年8月1日出台的《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GB 50096-2011》规定“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应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初步解决了新建高层住宅的医疗急救问题。 2014年2月17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高楼需配救命梯,对此问题进一步推进。

2011年1月提出《广泛设立城市文化雕塑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协采纳,列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实施范畴。4月北京电台对此做了专题采访。

2011年主笔撰写的《关于加快文化出口产业的发展,提升首都国际影响力的调研报告》,荣获北京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并得到市领导亲笔批示。


联展:

2014年7月作品受邀参加中美创新设计展,作品在华盛顿展出

2013年10月作品在日本仙台市宫城县美术馆展出


工程作品:

2014年负责APEC国礼及第三次高官会的礼品设计,获得北京市政府的表彰

2014年如意十八罗汉和护法系列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3年北京满族风情——吉祥如意茶具组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12年洞天福地茶具组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1年前门氧化锆筷子系列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1年“箸福北京—高科技陶瓷筷子”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2011年筷乐北京、箸福北京系列荣获第八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金奖。

2011年前门映像-风筝茶具荣获来京必购十大旅游商品。

2010年漆彩北京螺钿文化办公套装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青韵茶具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墨韵茶具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中国点茶具组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

2010年“印象北京”系列产品荣获201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2009年前门映像茶具系列产品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09年前门映像荣获“北京礼物”创意产品征集大奖赛暨第七届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银奖,并获得“北京礼物”称号。

获得专业奖项20余项 ,产品设计专利40余项。



作品和论文刊登:

2012年 获得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2年 获得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2011年 获得工艺美术师称号

2011年 获得首都设计产业提升计划扶持资金

2011年 获得北京工艺美术保护发展资金

2011年 获专利奖励基金

2010年 获得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010年 获得中小企业扶持资金

2010年 获得获专利奖励基金

2009年 获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

《品茶赏器——缘于汉字之美的设计》发表于2013年第六届中日艺术与手工艺交流展

《设计师谈设计》发表于2013年12月22日《光明日报》第11版


作品:

386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