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 | 科技艺术目标模糊化后的图像媒体策略

科技艺术目标模糊化后的图像媒体策略

New Media after the goal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s blurred

2019.11.08 (FRI) - 2019.12.08 (SUN)


展览现场 /

Exhibition scene /

展览现场视频


现代主义运动使得⼈类对于科技介入后突发的社会格局的变化有了相对充分的准备,人们可以更加宏观地利用现代主义时期所赋予的警惕性和源于西方资本主义生态环境中的观念和逻辑来迎接每⼀天的挑战,中国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迅速建立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发展格局。


今天,人们正在面临一场严峻的挑战,那就是现代资本运营的方式对于科技迅速发展的依赖超越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如果简单来说,就是人类对于人造物的“依赖”和“期待”远远超过人们可控的范围。⼆战后,由于资本发展的必然诉求,国家间对于科技和文化发展的努力与对抗愈演愈烈,这使得无论是科技的研究目标还是文化艺术的发展⽅向都变得模糊起来。本次展览阐述了今天的摄影艺术需要面对的新科技介⼊后艺术格局的变化;虚拟数字时代的读图方式和方法的变化;科技目标模糊化后的美学策略变化。



展览作品/

Exhibition works/


Angela Washko 《自由意识模式》

Free Will Mode 是一系列视频,其中艺术家使用SIMS将人类人工智能置于建筑情境中,以测试他们重新考虑他们放置的环境的能力的限制。当人在自由意志模式下运作时,这个战略生活模拟游戏中的人工智能在饥饿的时候吃,必要时排泄,累的时候睡觉,无聊的时候社交,但是从不改变他们遗传的环境,即使它杀死了他们。


Miguel Gonzalez 《De-Glitch》

“我们可能会争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奇观的社会还是一个模拟的社会,但毫无疑问,它是一个屏幕的社会。”


Jen Liu 《粉红娘子军》

《粉红娘子军》是对《红色娘子军》(1970)的重新诠释。其中的舞蹈和音乐风靡一时。


Morehshin Allahyari 《看见未知的她:Huma 》

作者为这段视频所写的文本介于事实和虚构之间,讲述了一个关于“她”的新故事。她的权力被重新利用来应对当代的恐怖,全球变暖,特别是经常以西方为中心的殖民方式。通过诗歌和隐喻的叙述,Huma成为平衡这种不公正的象征。


刘恒 《摄影的时间性》

此作品围绕摄影的时间性与数字化的易编辑性进行探索。通过移动一盏 3mmLED 灯,借助传统胶片相机的曝光功能,再现人类摄影史上的第一张照片《窗》,再现的过程是对摄影艺术时间性的强化,同时 LED 的亮度再现也是对数字摄影易编辑性特点的诠释。


耿翔 《一亿人的一分钟》

此装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下载当红视频软件抖音 app 上点赞量过百万的视频,并将它们变形并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视频。每一个装置视频的点赞量刚好是一亿,时间刚好是一分钟。让人在视频装置中行走时享受装置带来的美感的同时,能够反思当下人们花费了过多的时间在无意义的娱乐活动之中。


Elizabeth Moran 《Laying Bar the Long Sought》

伊丽莎白·莫兰的作品审视了“事实核查”历史。“事实核查”这一职业是由《时代》杂志在 1923年创立的。《时代》杂志从 300 家报纸中精选新闻,对外宣称“是在对新闻来源经过最彻底的审查后撰写的”。这种“彻底的审查”从一开始就被认为是女性的工作。艺术家核查了“事实核查”的历史,同时这些似乎存在又不存在的女性及她们的工作也随之被带到幕前。


Nancy Nowacek 《行动编码》

《行动编码》是一项研究作品,它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如果计算机编码是一种具体的、可见的实践,那将会怎样?编码可以在舞蹈俱乐部、课间休息时进行甚至在体育、嘻哈和手语之间的体育馆进行吗?作品通过将身体作为输入设备插入到一个日益脱离实体的系统中来挑战当前软件开发的系统偏见。


Sofie Kristina Frank 《潮汐机》

这是一件启发至瑞秋 ·卡森的《周遭的海洋》的“互动性的影像投影表演作品。隐藏在细胞里是源于海洋之深的记忆,为了重新发现大海,作者创造了“潮汐机”去带我们回到生命起源的最初的海洋。


Erica Molesworth 《硅谷景观》

作品“硅谷景观”考察了加州硅谷的建筑和景观,以及这些空间如何揭示劳动、技术、冷战历史和未来愿景的意识形态。这段视频结合了徒步旅行和无人机飞越科技产业园区的拍摄方式,配上了一段模拟配音。


吕芃《花火》

花火由一部 VCR 电视、高清电视、摄像机和投影机组成,整个装置作品在循环播放中可以随时随地被观众欣赏。作品中的声音来源是艺术家在家睡觉时所录制的七个不同声轨混音。这件作品是一个“二手的现实”、“机械的辩证法”、移动影像的生态或是一首关于光影的诗歌 。


Joseph Delappe 《挽歌》

《挽歌》是《侠盗猎车手5》的一个游戏mod,它再现了从2018年7月4日到2019年7月4日这一年里发生的涉枪杀人案。其中的数据是从枪支暴力档案中搜集的。该项目于2018年7月4日启动,当时美国有7293起涉枪杀人案——到2018年底,这一数字增至14730起。


Christine Dahl Helweg-Larsen 《回路》

在这项工作中,相机被用作探索规模关系问题的工具。镜头作为延伸的眼睛,相机寻求蜜蜂及其周围环境的自组织微观社团。为了掌握人与蜜蜂之间的共生关系,我们可能需要探索新的方式来感知生命的回路。


Catalina Tuca 《This Thing is Red》

艺术家 Cataliana 邀请了外包公司专业的 3D 建模师们,对某些物体进行“口头描述设计”,作者再根据他们的具体描述在3D 软件中创建这些物体。在不同设计师的选择和决定以及软件渲染的局限性之下,单一的真实对象转化成了无限的虚构对象。


向帆 朱舜山 杨钊

《2019年,8月13日,首都机场,被飞机驱动的马列维奇》


William Miller《迈布里奇动态研究》

作品的图像来源于摄影师 Eadweard Muybridge。1872年,他发明了一种拍摄运动中动物的技术。虽然 Muybridge 最感兴趣的是捕捉拍摄对象的动作,但他无意中创造了动态画面。在这件作品中,Willian Miller将不同的历史进程融合在一起,采用了 Muybridge 对运动的静态解释,并将其重新设计为图形交换格式(GIF),然后使用现代摄影技术(平板电脑和平板扫描仪)重新解释这种运动。


魏婷《Female Die》

魏婷的作品将作用于空间体验的雕塑平面化,平面化是摄影的另一个属性 ,这种属性是将一个不确定的空间体验植入到一个绝对观看视角。


Esther Hovers 《错误肯定》

此作品是关于智能监控系统的。这些都是据说能够探测到公共空间内异常行为的摄像机。


Eduardo Kac《GPF兔子》

爱德华多 ·卡茨是一名美国当代艺术家及教授。他的作品横跨多个媒介领域,包括表演艺术、诗歌、 全息投影、互动艺术、远程信息艺术和转基因艺术。


清华化学系《哑铃的坍塌》影像

不同电压下,金纳米溶胶体系所呈现的状态不同:低于临界电压(< 3 V),金纳米溶胶体系整体做受限布朗运动。当外加直流电压值增加至临界电压(3-3.5 V)时,金纳米溶胶颗粒整体在电场诱导下涌现“线“状漩涡运动图案。继续增大电压(16 V),漩涡运动的稳定状态被破坏,金纳米溶胶颗粒运动状态极不稳定,漩涡不断生成、消融,漩涡形貌与旋转方向不断改变,溶胶颗粒整体呈现无规则、大规模地运动。


刘张铂泷 《实验室系列》摄影

在多数情况下, 科学是基于收集图像和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或者论证命题,这也是一个从具象到抽象的过程。在艺术领域中,摄影通常被认为是具有复制现实能力的手段。不过考虑摄影截取时间的片段,去除所有环境的信息,这也是抽象的过程。它们同样致力于揭示现实背后所隐藏的本质。


贺子珂《下载生活 - 礼物》 互动影像装置

作品将屏幕改造为自动售货机式的机器,观众可扫描二维码下载并用手机带走对应的虚拟物品。不同品牌的香烟 ,酒 ,汽水,充满脂肪糖分的食物和各种商品,供应无限量的虚拟多巴胺。这是一个绝对自由且免费的市场。


陈玉萍《城市幻觉》

自然界中的线条将不同的事物进行清晰的界限划分,这些疆界实际是一种幻觉并非现实本身,就像“地图并非真正的领土”。作者通过一套相同的计算机的算法, 生成不同的城市,探讨人类努力划分的城市是否只是一种幻觉,我们试图分割的东西实际并不可分割。


李柱石《陈列室》

作者选择表现的这些场景是一定社会意识形态的反映,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作者对于当代神话和宗教理解的视觉体现,用博物馆陈列的影像方式探索自然与人类文明的历史关系。


此次展览将在浙江丽水摄影节持续展出到12月8日。


展览预告视频 / 施展

Exhibition preview video/Shi Zhan


展览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艺术总监(策展人)/ 邓 岩(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Art Director / Deng Yan

“虽然未来的艺术和跨媒体艺术研究是不可能完全依照一个已知逻辑;虽然任何的创造或创新也不可能完全依赖我们熟知的经验,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清醒的面对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今天太多人因为创新而忽略了那些已知逻辑中仍然还有我们不曾了解的新的有价值的信息。今天太多场景把创新当成一个去区别于过去的一个新的物质,我们忽略了创新的实质还是解决历史问题,因为未来的概念无非是时间向前走了一点罢了,当代摄影艺术仍然要遵循这样的轨迹,新的媒体的介入是激活摄影艺术已知逻辑中那些被忽略和不曾被发现的有价值信息的最有效的方法,但它依然延续的是摄影艺术图像语言法则。


所以这个展览谈得不是“科技的问题 ”也不是“科学和艺术”的问题 ,更不是新媒体代替旧媒介的戏法,而谈得是“一个纯粹的艺术问题 ” 和在这个“纯粹的艺术问题”中我们必须面临“技术伦理 ”“社会伦理”影响我们艺术表达和艺术语言所指的问题。”


——邓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