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产品设计专业

题目:京剧文化茶具套装设计

作者:穆一鸣

指导教师组:孙小凡 刘红 张俏 马小申

设计

说明

随着在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开始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而在现今,文化的传播途径也很广泛,当然,在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的我国来说,文化体现在各个方面,有饮食、服装、节日、礼仪民俗、诗词戏曲等。而在社会蓬勃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各类传统文化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而受到最大的冲击是就 是“戏曲”文化,各类的流行歌曲,影视剧情,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欢。中国的戏曲文化博大精深,经过一代代的完善,也衍生出了很多著名风格的戏曲,虽然现今发展缓慢,但也不断的与时俱进,随着近些年保护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潮不断涌起,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弘扬和发展中国文化是应有的责任,同样世代相传的戏曲文化,里面丰富的内涵与灵动的音律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灵魂。戏曲文化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衍生出很多成剧种与曲风。其中以京剧最为广 为流传,称为国粹,京剧走遍世界各地,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中国,成为介绍、传播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媒介,此次选题着重选取了戏曲文化中的京剧。京剧为什么叫国粹,因为它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独有的。而传统文化的传承首先就要创新,要与时俱进,这也是传统文化得以延续的生命力。所以发扬京剧文化就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做京剧文化茶 具套装的文创产品,是为了让京剧从听,看中品出来,从而达到“用”,“品”, 使其融入广大的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让人们在喝茶娱乐中,谈论京剧,品味京剧, 从而担任起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作用。

京剧文化是中国传承下来的文化,在国人的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京剧文化在国际舞台的位置显著提高。弘扬和发展京剧文化已经开始起跑,京剧文化元素中多以脸谱为主。为了设计崭新的文创茶具,我抛弃了大部分成型的京剧文化元素,采用了京剧舞台戏剧中《长坂坡》为元素经过一步步的草图方案演化,又重新演化设计。主茶壶的造型设计来源为赵云英勇骑马闯千军的 元素,整体又采用京剧色彩,以茶盘当桥,茶具桶融入茶盘上,自然和谐,茶杯的 造型是张飞率领的放箭的士兵,回流香插的造型以曹操为主,主要应用了丞相的帽子与胡子,使得茶具套装的整体造型每个都不相同,但又息息相关。材质整体采用白色陶瓷,赋予京剧《长坂坡》的色彩,有着强烈对比,茶盘采 用木材与硬塑料的结合,这样更贴合群众,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文化将在我们手中更加绽放夺目光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