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产品设计专业

题目:“烹然时光”烘焙工具系列产品设计

作者:李薪洋

指导教师组:张凝 杨恩源 冯劢 刘译蔚

设计

说明

在社会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人们对慢节奏的生活变得愈发向往。而烘焙的过程所带来的仪式感,不仅在过程上符合了人们对于慢节奏生活的需求,还满足了人们在心灵上自豪感。烘焙的产物如面包,糕点等由于其简单,快速的食用方法则更加与当代快节奏的生活相匹配。烘焙在我国并没能像在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流行。我国主食从古代起就是南米北面,制作方式大多 时候是“蒸”。烘焙在经济上有着很大的地位,例如:面包在欧美等世界许多国家都是人民的主食,其工业化、自动化的发展,对减轻广大人民的家务劳动、使饮食方便化、合理化以及节约能源、解放生产力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国的烘焙食品还没有发挥在国民经济中应有的作用,还没有对广大人民的饮食生活现代化发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我国的烘焙工具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随着中国不断地发展,人们对于烘焙这一能够减轻压力的烹饪方式的好感与日俱增。与之相对应的国内的烘焙工具的发展却是相对滞后。因此,本次设计挑选出了烘焙中常用的盆子、鸡蛋分离器、面筛、挂铲、定时器五种器具,通过对市场现有产品进行调研并针对其材质、样式、以及工作原理进行深入研究后进行了一次改良设计。并最终融入中国元素并设计包装,形成套系化设计。以求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本产品是以新北京印象为主题名为“烹然时光”烘焙工具系列套装产品设计, 套装共有五件分别为:多功能注水不锈钢盆(盖子、316L 不锈钢内胆、PP 材质注水 外层、硅胶防溅盖子)、鸡蛋分离器、硅胶刮铲、面筛、机械定时器。整体造型是 以作为首都 70 周岁生日礼物的北京大兴机场现在样式的来源和最能体现北京的橙、 黄、灰来体现新北京印象。产品意义是希望生活在北京这个快节奏的都市的人们, 可以通过烘焙以简单的方式释放压力,追寻幸福生活。

题目:针对学前教育的“教寝合一”创新产品设计

作者:张雷港

指导教师组:孙小凡 张俏 马小申 刘红

设计

说明

本设计是针对目前学前教育因教室面积不足,产生趋势性“教寝合一”现象 的创新性产品。产品经过多地调研与资料分析,将两种教学基础设施(床、桌) 结合到一起,为幼儿及幼师提供了一款午休和课桌二合一产品。该产品展示了旋 转、拆卸一体的创新产品理念。设计遵循人机工程学原理,并从幼儿的安全性、 亲和力与色彩感官上研究,形成了一款操作便捷,结构简易、功能多样的中高端 产品。产品采用了健康环保的木质材料,并在产品边缘处均采用无棱角圆角设计,具有保护儿童安全作用。产品的脚架为铝型材设计,使产品更加轻量化,方便移 动,同时脚架后端滑轮配置更增强了移动性。最终本产品将为幼儿提供更加舒适 的学习与休息环境,也为幼师减轻了多余的体力劳动。

本产品通过旋转的形式,来实现产品功能转变。解决幼儿园午睡空间不足与幼 师每天需要搬床进行的大量体力劳动减负。

产品上半部分,采用木质材料,为午睡床与课桌提供更好的强度支撑,木质也 为儿童提供了更加健康环保的产品材料。产品四周有护栏围挡,在睡床状态下为护 栏,课桌状态下为腿挡。最外侧护栏成圆柱栏杆造型,为儿童午睡时提供更加良好 的通风性与透光性。产品下班部分,脚架使用铝型材材质,可以为产品提供更好的支撑作用,同时 铝材质也有轻量化的特点,同时产品还配备滚轮与脚杯,方便产品进行移动还能保 证产品在固定状态下的稳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