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产品设计专业

题目:乡村旅游服务产品系统设计

作者:马宇萌

指导教师组:张俏 孙小凡 马小申 刘红

设计

说明

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以实现,中央以及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举措和各种针对乡村扶贫的措施。但诸多地区实现“脱贫”后又出现“返贫”的现象。而在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思想的指导下,设计也不断参与其中,并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设计界全面行动过程中,就从如何有效的依托设计扶贫方略,确保扶贫延续,引导自主扶贫这三个维度,能够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设计扶贫道路。因此利用设计思维和方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非常值得探讨。

本设计以中国典型乡村为研究对象,通过桌面调研、实地调研和文献查阅等方法分析旅游服务类产品的发展现状,研究当地的自然、文化、农业、民宿等资源,针对当地现状和贫困原因进行资源创造性重组。产品以蔬菜种植包为切入点,以乡村旅游人群中亲子家庭为主要客群定位,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种植,设计一款可进行亲子互动、习惯养成、链接城市与乡村等特点的智能种植包。结合乡村旅游系统设计为此类人群增强乡村旅游体验,形成乡村旅游的粘性循环,从而促进品牌形象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本产品区别于现有的乡村旅游文创类产品结合了当地人力资源,激活了农业和自然资源的开发。将城市与乡村链接,形成可持续性的生态闭环。使乡村人居环境、人口结构、生活方式等结构性变化,建立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机制。将此产品系统设计复制应用到同类别的贫困村中,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从而推动以农业种植业为主的乡村设计扶贫,实现真正意义上可持续性的脱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