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专业

题目:“中”鼓的衍想——钟鼓楼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谷珊珊

指导教师组:谢翠琴、黄忆侨、范存星、戴小展

【作品简介】

本文课题是位于北京市北二坏的钟鼓楼公园景观设计,起名为“中”鼓的衍想。因其在中轴线北端,南侧与钟、鼓楼相距仅百米,象征北京传统中轴线文化和钟鼓楼文化,衍生出周边胡同居民在时间轴线上的胡同生活、文化,因此来命名本案。北京中轴线是北京的文化坐标、特色所在,每座古建筑在历史建筑群才能获得价值,大于其孤立的价值,同时也建立了北京格局。

钟鼓楼体现北京时间文化,包括胡同在内都是老街区活态文化,一砖一瓦都沉淀着历史,是文化遗产。我们需要做好文化传承,使古城整体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北京胡同文化绝不仅仅是城市的脉络和交通的渠道,它更是北京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场所,京城历史文化发展演化的重要舞台。

本案体现传承北京文化、胡同文化、北京特色,使之与现代生活有机结合,这是本案所要做到的设计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