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搜索结果

    关于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 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提示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 11:04 文章阅读数:


     团总支

    据全团“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今年年底前,每个团支部应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引如下:

    、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目标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团员思想习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先进标准、查找差距不、激发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走,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为成长引和实践要求,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生力军。

    三、时间安

    2022年121-12月20日

    、参加范围

    全体共青团员(含2022年新发展团员)

    、组织形式

    组织活会原则上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先进性评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同步开展

    、主要环节

    () 开展会前学习


    采取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重点学习下内容:

    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参考资料:https://www.12371.cn/2022/10/25/ARTI1666705047474465.shtml

    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参考资料:https://www.12371.cn/special/zggcdzc/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年大会上的讲话。

    参考资料:https://www.12371.cn/2022/05/10/ARTI1652185566548967.shtml

    () 查找差距不足

    1.团员要重点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重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的一系列要求希望,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分享体会、查找不足、提高。

    2.大学生团员应突出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 召开组织生活会

    1.以支部为单位召开。支部团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先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团员交流发言,再以团支部为单进行总结,会上只安排支部书记、委员、团小组长发言。

    2.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支部团员总数的 2/3。所有团员应佩戴团徽,具备条件的会场应悬挂团旗。请注意使用正确的团旗、团徽

    3.组织生活会可邀请本级党组织负责人、学部团总支责人到会指导;班主任辅导员、教师党团员等参与导。

    4.组织生活会应按照以下基本流程规范召开

    (1) 唱团歌

    (2) 团支部书记汇报团支部今年开展“学习二十大、永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特别是学习党的十大精神情况和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结合团支部和个人实际交流体会认识;

    (3) 团支部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分析思想道德和学习工作方面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4) 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民主测评投票;

    (5) 上级团组织负责人或本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话;

    (6) 重温入团誓词。

    5.保留团籍的党员,已参加党内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内专题组织生活会;未参加的,应参加团内专题织生活会。保留团籍的党员可不参加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但不需录入系统。

    6.团员评议对象:全体团员2022 年 7 月 1 日后入团团员不参加评议

    () 评价与结果运用

    1.持民主集中制,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导大纲 (试行)》,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团员先进性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团员年度教育评议等次的主要依据

    2.在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支委会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研究提出团员议评议等次,报团总支批准。

    3.确定评议等次,应注意“看票不唯票”,评议学生团员止唯分数、唯成绩。评议等次作为年度团籍注册、优秀员和团干部评选、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

    4.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评团员人数的30%以内发《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负面清单”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团组织应视情节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

    5.对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或团总支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暂缓团籍注册。处置不合格团员要严肃慎重、实事求是,做到事实清楚、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

    七、实施要求

    () 严格要求。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杜绝弄虚作假、抄心得、装样子、走过场等现象,切实护团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 新形式。组织生活会可与主题团日等结合开展。鼓励条件的依托团员活动室、青年之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阵地场所开展,增强现场感、仪感、庄重感。

    (四) 做好记录2022 年 12 月 15 日前,组织生活会应召开毕,做好相关材料归档。组织生活会情况和团员先进性评、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情况分别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记载,并作为支部对标定级的评价内容

     

    1:分领域团员先进性评价参考细则

    附件2:激励功能用户手册

     

     

    共青团北京城市学院委员会 

    2022 年 11 月 30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