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明玉:“帮助别人很幸福”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06日 17版)

吕明玉在小郑洋家中

3月5日,山东省文登市文明委在全市发起了“学雷锋、献爱心,我为‘三城’建设增光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电网文登总公司职工吕明玉代表全市志愿者发言。她说:自己只不过做了每一个有爱心的普通人应该做的事,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吕明玉是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去年4月,她为苏州的一名女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之后,接受捐献的白血病患者出现排异状况,免疫力低下,当需要她再次捐献淋巴细胞以提高患者免疫力时,她面对的是家人的一致反对。在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吕明玉开了七天“家庭会议”,最终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并于10月28日完成了淋巴细胞悬液采集,成为全国第26例、山东第一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志愿者。吕明玉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上午的志愿活动启动之后,吕明玉带上早已准备好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匆匆赶往文登市米山镇姜格村,说是要去看个亲戚。然而,去往这位亲戚家的路,吕明玉并不熟,辗转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了姜格村。

在村头迎接吕明玉的是一名男子和他的孩子。孩子叫郑洋,今年9岁,是宋村镇中心完小二年级二班的学生,由于是第一次见面,他只说了声“阿姨好”,虽然有些腼腆但仍显得很高兴。“天气还冷,赶快到家坐坐吧。”男子接话说。记者了解到,这位男子叫郑清明,是宋村镇邮政所一名普通的送报工,妻子因患白血病2008年就去世了,自己每月不多的收入除了要供孩子上学之外,还要维持一家三口的生活,而妻子治病期间欠下的债,到现在还没完全还清。记者这才知道,吕明玉的这次“走亲戚”,原来是来看望、资助贫困学生郑洋的。

在小郑洋家中,吕明玉把带来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送到郑清明手中,并塞给他500元钱。“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帮你分担一点,让郑洋上好学。”吕明玉说,“以后还有什么难处就随时给我打电话。”

不知不觉时间已是中午,吕明玉婉拒了郑洋一家再三让她留下吃饭的请求,她不想给这个家庭添麻烦。在回去的路上,吕明玉显得很高兴,她说,“想经常来看看小郑洋,打算一直资助他读完大学。”

下午,吕明玉在家中准备资料,因为她应邀到威海作事迹报告。吕明玉说:“要把‘帮助别人很幸福’的感受传达给别人,希望让更多的人乐于助人,让雷锋常在我们身边。”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