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煌:以雷锋精神搞科研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06日 17 版)

王庆煌(前排右三)和同事们在兴隆热带植物园现场办公

3月5日,上午9点半,海南兴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会议室。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请允许我先花5分钟时间说说雷锋精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对与会的30多名科研人员说。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王庆煌说:“雷锋同志逝世已经半个世纪,这期间中国百姓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却永远值得我们弘扬。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特别需要像雷锋那样有一颗火热的心,去战胜科研工作的寂寞;有一种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搏击在科技前沿;要用雷锋那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去挑战科技新高度!”

“王院长说得太好了!”大伙儿开始议论起来。

“我们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推出一批科研成果,这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诠释。为推动香料饮料研究更快更好地发展,下面就三个主题进行讨论,请大家建言献策。”王庆煌话锋一转,开始与大家一起研究具体工作。

他说:“今年热科院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升级、农民增收三大目标,全面加强世界一流的热带农业科技中心的建设。现在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实施人才强院、强所战略。香饮所今年要引进一批博士和硕士来加强科研力量……”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胡椒专家邬华松、香草兰专家宋应辉、咖啡专家龙宇宙等分别就建设大路镇香料饮料作物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重要热带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料饮料作物加工重点实验室设备引进工作等作了发言。

王庆煌仔细地听着,不时提出在这些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1点半会议结束。外面热浪滚滚,气温高达30摄氏度。王庆煌和专家们顾不上休息,顶着烈日来到兴隆热带植物园现场办公。

12点半工作结束。王庆煌和大伙来到食堂,匆忙吃完工作餐,就往文昌椰子所赶。他对记者说:“椰子所下午3点半有一个‘百名专家兴百村’行动的部署动员会,这是今年科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逐步提高农业科技支撑功能,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持续、有效的‘一对一’科技入户服务、示范和帮扶行动,推动海南新农村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

中午1点10分,王庆煌从兴隆出发赶赴文昌。途中两个小时,王庆煌一直在汽车中思考。他想的是:“百名专家兴百村”行动中,如何通过以点带面,做好一村、带动一镇、辐射全市,如何更好地让院里的专家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农民致富。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