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朵鲜花送“雷锋”


《 光明日报 》( 2012年03月04日 03 版)

本报杭州3月3日电(特约记者鲍丰彩 记者叶辉)杭州的哥金永新刚把车停到公司,几位“送花使者”便手捧鲜花围上来,照相机“咔嚓咔嚓”闪个不停……

“给我送花?”金师傅一脸疑惑。公司领导也纳闷儿:一向默默无闻的金师傅,为何会有人给他送花?

原来,金师傅不久前将一个重病患儿送至医院救治,鲜花就是专门送给他的。

3月1日下午,由120辆爱心志愿车装扮成的花车队从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广场出发,浩浩荡荡奔赴杭州大街小巷,寻找120束鲜花的主人——像金师傅一样默默无闻的“活雷锋”。

从2月9日起,由浙江省文明办与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之声与全省80家市县电台承办的“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正式启动。群众可通过热线电话、短信平台和微博推荐身边的“活雷锋”,并由浙江之声主持人、记者和各界名人、道德模范专程向他们赠送鲜花和证书,表达谢意。

活动在预热阶段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短短几天,全省各地2000名“百姓身边的雷锋”涌现出来。

早在2009年,浙江之声就在3月5日前后组织学雷锋活动,为社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提供帮助。2011年,浙江之声发动全台员工动脑筋想办法,一个全新的形式出现了:让群众自己发现“雷锋”,推荐“雷锋”,感谢“雷锋”,万朵鲜花送“雷锋”——当年的活动就在全省各地发掘出上千位“草根雷锋”,掀起一场学习雷锋、服务人民的热潮。

“这个活动响应了社会大众对身边道德模范的真情实感,鼓舞肯定了默默无闻的‘草根雷锋’。”浙江之声总监张勤说,让群众来发现、褒扬好人好事,覆盖了更为广阔的社会生活领域,涉及方方面面的人群,学雷锋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拓展。

这几天,浙江之声导播眭杭菁每天都要接几十个推荐电话。推荐者在电话中讲起身边“雷锋”的事迹,一次次哽咽,并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鲜花送到“活雷锋”手中。

一位市民打来热线推荐,杭州的童大爷在酷暑天摆免费凉茶摊已经7年,鲜花一定要送给他。

杭州80岁的谷老伯打进电话,想感谢一位姓李的银行工作人员,他说每次去银行取钱,这位李女士都会搀扶他下楼并送过马路。

从事婚庆业务的徐先生向浙江之声讲述了一场让他终生难忘的婚礼。在婚礼上,徐先生得知,新娘在婚前就资助了10多个孤儿。他觉得鲜花一定要送给这位美丽的新娘。

浙江理工大学一位清洁工老奶奶委托浙江之声,一定要将鲜花送给学校的“曙光在行动”社团的大学生。3年来,一届届社团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为她13岁的孙子、失学儿童群群上课辅导。

宁波陈黄村3位老板义务为老人的医疗费埋单,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在卫生站看病一律免费。记者找到牵头人张召兵,他满脸谦逊:“我能力有限,只能做一点点小事,我希望更多的人共同来做这件事。”

更多的感谢是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有人感谢社区里为群众义务修鞋、修电器的热心人,有人感谢拾金不昧者,有人感谢村里的好支书、好村长,还有人连热心人的姓名都不知道,只想通过电波向对方表达谢意。

“也许这些事情并不惊天动地,但是他们都表达了推荐人和被推荐人最朴实、最温暖的感情。他们的付出和奉献,老百姓点点滴滴都记在心里。”浙江之声节目中心副主任赵伟雯拿出一份厚厚的“热线故事”给记者看,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好人好事。

而当浙江之声的记者们与被群众“曝光”的默默无闻的“雷锋”们联系时,他们都说:这么点小事情,你们不用太在意。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