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消防战士坚持帮扶老人 “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8日 06 版)

2月26日上午9时许,山西太原消防支队杏花岭中队的消防战士姜帅和吴先锋飞奔出驻地。他们“出警”却没有穿战斗服、也没有警灯闪烁的消防车,而是骑着自行车穿进了社区的小巷。他们正赶往住在太原杏花岭区北大街189号的回族老人马富珍家中。

马富珍一家是杏花岭中队的帮扶对象。马富珍因长期糖尿病并发脉管炎无法起身,老伴儿马小密处在脑梗恢复期。马大爷每天都会坐轮椅在外活动,杏花岭中队的战士就每天将他从三楼背出背回。无论风雨寒暑,没有落下一天,至今已坚持了两年。

“今天太阳这么好,我们背您下去晒晒太阳活动活动吧。”进门没多久,两名小战士便一个背一个扶,把老两口稳稳当当地接到了楼下。“下午您回来了打电话,我们再来背您上楼。”说罢,姜帅和吴先锋便同老两口告别,返回中队。

2010年春的一天,马富珍想到超市买点生活必需品,可是两个女儿因为单位离家远不能赶回来,看着自己浮肿而无法站立的双腿,他犯愁了。“当时电视里正在放太原消防官兵帮助孤寡老人的事,我突然想,要不我也试着打个119?”他忐忑地拨通电话并说明情况。没想到几分钟后,两名消防战士就来到家门口。战士们把马富珍和轮椅背到楼下,留下了中队战勤班的电话,并约好一会儿马大爷买完东西再背他上楼回家。从那天起,杏花岭中队的战士们都在心中记住了马大爷家的地址和电话,将他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记者来到杏花岭中队,指导员张亮说:“这是我们举手之劳,本来中队就驻扎在这社区中,我们和周围百姓都是好邻居。”他介绍,自1997年中队建队以来,就十分重视对辖区弱势群众的帮扶工作,除正常出警外,每年自发帮助辖区困难群众百余名。当记者问及学雷锋帮扶是否会影响到训练备勤,张亮笑着解释:“不会,我们会合理安排时间。并且消防部队是人民的部队,训练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啊。”

马富珍一家生活不富裕,一直想不出如何感激消防战士的马大爷,过年前专门做了一面写有“帮残助残,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中队。“两年多了,有的战士都退伍了,这些小战士伺候我比女儿都上心,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了。”马富珍感激地说。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