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好人” 感召太行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9日 06 版)

正月刚过,寒意未退。走进地处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长治市,扑面而来的却是阵阵暖流。

“我这个院长呀,实际上就是一个侍候孤寡老人生活起居、吃喝拉撒的服务员。”2月25日,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市康谐敬老院,院长赵海英一边为老人理发,一边风趣地介绍着自己。27岁时,赵海英主动辞去干了10多年的民办教师工作,在家中办起了全国第一个家庭幸福院,28年间先后赡养了54位孤寡老人,为16位老人养老送终。理完发后,她又来到老人宿舍,组织大家吹拉弹唱,排遣寂寞(图⑥)。

2月26日,长治飘起小雪。长治市城区延安南路街道惠丰社区李淑敏老人家里特别温暖。城区巾帼志愿者王慧敏(图②左)、申红梅正为卧床不起的老人护理保健(图①)。在“情牵空巢老人”学雷锋“认亲”服务活动中,城区的巾帼志愿者与辖区22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为每位空巢老人送上“爱心联系卡”,及时为老人提供家政、爱心帮扶等服务,成为独居老人的“编外”儿女。

长治市八一广场采血车外,前来义务献血的市民在雪地上排起长队。采血车内,市民杨桂兰(图④左)正在献血。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以来,长治市共有13万人参加献血,累计献血112吨,其中2011年献血36000人次,长治市连续11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在早春的长治街头,还能看到不少让人感动的身影。雪中路口,民警郭庆斌和同事裴晓燕小心地搀扶着一对老人穿过马路(图⑤)。退休老人张树枝(图⑦)义务清洗街头小广告15年,风雨无阻。环卫工人殷秀珍从30岁起,在清扫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拥有40多辆出租车的雷锋车队(图③),坚持每年免费接送高考生,重阳节免费接送老人……

无数的志愿者在推动着这个城市,无数的热心人在温暖着这个城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治好人”。10年来,长治市先后评选、表彰、宣传“长治好人”1万多人次,“百名道德楷模基层巡讲”等活动累计巡讲230多场,直接受教育群众达10万人次。“长治好人”树起的文明标杆,塑造城市灵魂,引领社会风尚,2011年12月20日,山西省长治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时代进步需要道德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榜样力量推动。”长治市委书记田喜荣说。相信越来越多的“长治好人”,还将在未来温暖人心,感召太行。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