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的“好女儿”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7日 01 版)

“她对我们真是太好了,就像女儿一样!”在江苏南京市鼓楼区妙峰庵社区,提起社区居家养老家政服务员尚晓云的名字,独居孤寡老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一番。

2月21日,中午12点,像往常一样到3户老人家中做完卫生工作后,尚晓云午饭也顾不上吃,便一个个打电话提醒辖区里的独居老人,别忘了中午到澡堂洗澡。

12点半,当尚晓云搀着84岁的潘奶奶来到位于大桥南路附近的一家浴室时,已经有老人和服务员到了。这天来了11位老人,尚晓云将服务员分为擦背组、穿衣组、接送组后,大家便开始忙碌起来。

听说来了记者,正在里间休息的老人们纷纷站起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

“家里没有暖气洗澡很冷,到这里来简直是享受,她组织我们洗了四五个冬天了。”

“她手机24小时开机的,一天晚上我家灯坏了,她晚饭没吃就帮我买来了灯。”

照顾老人不易。不少当时一起工作的同事打起了退堂鼓,尚晓云却尽心尽力干了8年,对生活困难的老人,还经常掏钱帮他们买日用品。有人说她傻,没有必要做到这样,她却不这样认为,“虽然我的工资不高,但这份工作是我的事业,将心比心,收获的是宝贵的感情。”

工作中,尚晓云除了平日里为3名独居老人服务之外,还是30多名家政服务员的指导员,负责探访、关心60多名独居老人。

福建路社区一栋老建筑的六楼,晚上7点半,尚晓云敲开了独居老太凌惠云的家门,老太太欢喜地迎我们进屋。

这是一间两居室的公寓,没有装修过,但很整洁。走进右手边的一个房间,窗台边放着一台电视,靠墙摆放着一张木质单人床,床上整齐地叠放着被褥——这里并不是尚晓云的家,但却是4年来几乎每天晚上睡觉的地方。

“有她在真好啊!我真的离不开她。”今年85岁的凌奶奶,此刻就坐在床边藤椅上,“我有心血管病,儿女住得远,老伴过世后,担心自己夜里就睡过去了,想找个人守夜,住家保姆又请不起。小尚知道了,就说她暂时先顶一顶。”

这一顶,就是4年。

这4年中,除了周六陪大学回家的儿子之外,尚晓云常常在七八点就早早赶来,先陪伴老人聊聊天、看看电视,帮她织手套、袜套,等老人躺下后才休息。夜里,总不敢睡沉,听见老人起夜的动静就爬起来搀着,老人有时说梦话就轻声唤醒安慰。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