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尚威李国喜感动千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5日 05版)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张烁、袁泉)“今天,翻看《人民日报》,越读越控制不住自己内心强烈的情感,一股自然的感动流遍全身。”烟台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2009级学生郭燕描述自己的读报感受,“我们为英模感动,更为中国千千万万普通老百姓的真实淳朴、乐于助人、奋不顾身而感动。”

本报2月24日刊登通讯《谢尚威:最美叔叔闪光瞬间》、《李国喜:见义勇为筑起丰碑》,报道了黑龙江省谢尚威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接住坠楼少年和河南省李国喜牺牲自己成功救起3名落水者的感人事迹,引起强烈反响。社会各界通过多种方式向英雄及家人伸出援助之手,他们舍己救人的精神被广为传颂。

谢尚威的义举发生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及双城市委市政府分别到谢尚威家中慰问,当地卫生部门抽调最优秀的医护工作者,先后三次对谢尚威进行身体检查。为表彰先进,黑龙江省道德模范评审委员会授予谢尚威黑龙江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他“哈尔滨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以谢尚威作为开端,“寻找身边的美”活动在黑龙江正式启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学习道德模范,做扶贫互助、爱岗敬业、诚信文明的人。双城市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学习身边活雷锋谢尚威,勇担责任,捍卫正义”系列活动;双城市教育局党委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了“学习身边道德模范谢尚威,做人民满意教师”系列活动,通过学习谢尚威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在河南,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遂平县委县政府、褚堂乡党委政府及相关企业迅速行动赶往李国喜家中悼念,看望慰问英雄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月22日,河南省总工会追授李国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省广大职工向李国喜同志学习。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向李国喜家人伸出援助之手。

70多岁的双城退休老干部王文山说:“从谢尚威身上,我们看到了80后的道德操守,我们对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充满希望。”

北京交通大学教师孙慧环说:“谢尚威、李国喜的英雄事迹让我深深感动,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不平凡的乐章,用行动展示了丈量人生价值的标尺!”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9级学生王可佳说:“在人们由于小悦悦等事件的屡次发生而对公德、良心产生动摇时,谢尚威、李国喜等平民英雄的出现让人们相信雷锋精神的存在。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更应是民族精神,应被更多的中华儿女发扬光大。”

哈尔滨市柳树社区工作人员刘玉芝说:“今后社区将大力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德风尚常在社区,让不为私利、不图回报、舍己救人、淡泊名利的高尚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谢尚威、李国喜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千万人。大家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示,要学习他们见义勇为、淳朴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化感动为行动,做维护社会和谐进步的道德楷模。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