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回报乡亲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4日 01 版)

脱下冬装的太行山区,春寒料峭。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的村民心里却暖烘烘的。大年初九时,社区的“同心浴池”开张了,6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免费洗澡。“真是开天辟地头一次!”擦了擦还没干透的头发,76岁老人张喜凤笑得合不拢嘴,她说祖祖辈辈缺水缺怕了,现如今乡亲们不用花钱就搬进了别墅式的新房,村里引来了甘泉水,还破天荒在家门口洗上了热水澡,这一辈子活得值了!

建个浴池能成稀罕事?2月20日,记者来到“同心浴池”瞧个究竟。裴寨地处太行深处,十年九旱,庄稼靠天收,吃水靠雨窖,一旦碰上大旱,村民要到十多里外排队挑水。村民裴龙德回忆,他们最大的幸福就是夏天雨后,能在山里大大小小的水坑里洗一洗;而冬天洗澡对于山里人就像一个梦。

2005年,先富起来的村民裴春亮被选为村委会主任。面对村里70%的村民还住在百年土坯房的窘状,裴春亮个人投资3000万元,平整了村南的荒山,建起了160多座二层的“小洋楼”免费供全体村民居住。裴春亮带着村民共同创业,办起了村里第一个股份制企业春江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让村民有了稳定收入。

但是对于裴寨村,最让人头疼的问题还是缺水。“没有水我们就引水。”裴春亮又捐资860万元,将10多公里外太行山水库的水引到村中。有了水,发展高效农业就有了“门”。裴寨村已带动周边村庄建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1000亩高效农业种植区,为近500名村民找到了就业门路。前不久,在裴寨村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裴春亮以全票第三次当选村委会主任。

“新房的暖气暂没开通,老人洗澡更怕冷,我们一起建一座浴池吧!”去年冬天,已经当选裴寨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的裴春亮和孔德海、赵永杰、张军喜、冯来生一起坐下来商量。5个人一拍即合,共投资55万元建起了新浴池。浴池开业那天,鞭炮响起来,秧歌扭起来,望着村民们幸福的笑脸,几位企业家也很有感触:“饮水思源,富了回报乡亲,我们也体验到了人生价值!”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