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登银:义务理发三万多人次


《 光明日报 》( 2012年02月22日 01 版)

2月19日中午,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留园街道新家老年公寓,记者见到了82岁的徐登银,老人正一瘸一拐地给其他老人理发,因左腿多年的骨刺疼痛,他不得不用右腿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

1990年,退休后的徐登银住进了老年公寓。他坚持每天为老年公寓里的老人义务理发,虽然身体不好,但二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说起徐登银,新家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个个向记者竖起大拇指:徐登银主动为患病的老人理发、按摩、做思想工作,自掏腰包买轮椅供腿脚不便的老人外出用,还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里定期拿一些钱给他们改善伙食。

老人们不知道,他们交口称赞的徐登银,可是一位“有年头”的“活雷锋”。

1930年出生的徐登银,四岁时父亲病逝,母亲无奈之下把他送人,靠一位姓徐的养父抚养成人。解放后,当上了苏州动力机器厂的工人,1959年光荣入党。1963年,全国上下掀起了学雷锋热潮,徐登银觉得自己“和雷锋很像,小时候命都很苦”,当时他就暗下决心:“做人就要做雷锋那样的人!”

在徐登银简陋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他珍藏的两个“宝贝”。一是早已泛黄的理发围巾,上面依稀可见“为人民服务”五个红字;二是两本老式塑料皮笔记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信、听他作报告后人们的留言签名和他写的日记、摘抄的雷锋语录。

他用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下班路上,替老弱者提篮背米,帮运输工人推车上桥;出差在火车上,抢着递茶倒水。他用省下的伙食费买了全套的理发工具,到医院、工厂、部队、学校、困难户家义务理发,还自制了简易名片,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有需要的人能找到他。

一次,他在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给病人理发,听说原苏州石路小学校长杨裕山双目失明、双腿截瘫时,徐登银便主动找上门,每月都去杨裕山家里理发。杨裕山卧床不能动,徐登银就跪在地上为他理发,这一理就是二十多年,直到老人去世。

有人给徐登银算过一笔账,按他理发的手艺,即使照理发店价格的一半收费,他也就“发达”了。工具换了一套又一套,手上也留下了厚厚的老茧,至今已义务为三万多人次理过发。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每年的党员关爱基金,他都主动捐款,最少1000元。

去年11月,徐登银当选“中国好人”。新家老年公寓院长徐连和说,“都说做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很难,但徐登银做到了”。

徐登银不仅自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还做起了雷锋精神义务宣讲员,先后担任苏州市八一小学、艺海小学、苏州市第十二中学等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利用双休日带领学生去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做义工。“为了让‘学雷锋’不只是一句口号,我除了自己要一辈子做雷锋那样的好人,还要尽自己的力量把雷锋助人为乐的光辉品质发扬光大,让‘雷锋’后继有人。”徐登银说。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