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似的履历 一样的情怀解读“雷锋传人”郭明义


来源:人民网

这是历史的巧合。鞍钢工作,部队当兵,是雷锋和他共同的履历。而送他们走进绿色军营的,又是同一个人。

这是历史的必然。当他以雷锋为榜样,从雷锋精神这座精神宝库汲取动力,全心全意奉献人民时,他便跟雷锋一样,成为人们的道德楷模。

20多年来,郭明义一直仰望着雷锋这座道德丰碑,高举着雷锋精神的火把,做“雷锋传人”,把道德信念的坚守与人生的充实、快乐、幸福统一起来,把助人为乐变为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把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彰显得光彩照人。

“现在,我经常幸福得落泪!”

奉献:郭明义的幸福之道

15年风雨无阻,每天提前2小时上班;16年从不间断,为失学儿童和受灾群众捐款12万元,资助180多名特困生;20年雷打不动,累计55次无偿献血(含血小板),总量相当于成人血量的10倍……

这些早已为人们熟知的数字,每天都在变化着,因为他的善行每天都在延续,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2月1日8点,中国医科大学一院神经外科病房。刘倩倩正等着被推进手术室,接受手术。丈夫教富忱安抚着有点紧张的刘倩倩。

此时,教富忱接到了郭明义打来的电话。郭明义告诉教富忱,他的爱心团队又筹到了一笔钱,会马上送到。

13点30分,手术成功。刘倩倩睁开眼睛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刘倩倩在2010年底被诊断出患有脑膜瘤。去年4月,教富忱和刘倩倩受到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帮助,成功地摘除了她右脑的两个脑瘤。左脑还有一个脑瘤,需右脑恢复好之后才能进行第二次手术。在等待第二次手术的这半年多时间里,郭明义和他的爱心团队,经常给教富忱和刘倩倩多种帮助,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

截至2月27日15点52分,郭明义微博粉丝达6274831个。全国有数万人通过微博追随他,加入了爱心团队。

郭明义的微博萌发着善的种子,积聚着爱的力量。

临近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郭明义的活动日程排得格外满:在工作之余参加解放军空军某部队的爱心团队成立仪式,带领600名官兵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组织辽宁省台安县“满天星”爱心分队队员与66名贫困生“一对一”结对子,为孩子们捐赠生活费和学习用品……

现在,郭明义爱心团队有160余支分队,分布在全国14个省份,志愿者总数6万余人,并且每天都有志愿者加入。

“又是上班,又做公益,还要参加各种活动,没日没夜操劳,这么累,你觉得幸福吗?”记者问他。

他脸上满是庄严和真诚:“现在,我经常幸福得流泪。因为,以前我个人做好事,很多人不理解、说我傻,现在没有人说了,还有那么多帮我、跟我一块做好事,又帮了那么多人,能不倍感幸福吗?!”

“看到矿山,也看到了爸爸”

矿山:郭明义的生命之根

鞍钢齐大山铁矿的矿坑像一个巨大的盆,最底部距地面150多米,冬冷夏热。

2月10日,记者乘坐职工通勤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坑”公路来到矿山底部。偌大的采场里电动轮汽车、碎石锤、推土机来回穿梭,司机们坐在冬有暖风,夏有空调的驾驶室内。只有头戴“雷锋帽”、身穿厚重棉衣的郭明义在旷野中指挥着各种车辆进行修路作业。

在鞍钢最为艰苦的工作环境里,郭明义一干就是16年。

工友们都说,别看老郭经常上报纸、上电视,回到班上一点儿都不含糊,“你看,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班,就他一个人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室外,都快成冰人了。下班之后他照样去浴池为我们搓澡,一点儿都没变。”

今年大年初一一大早,刚从北京赶回来的他就出现在工地上。工友们都劝他赶紧回去睡一觉,别那么辛苦。

“习惯了,一早上要不到矿山来转转,不来看看你们,我回去睡觉不踏实。”

他有篇文章写道:“我的家住在矿山脚下,小的时候跨出家门就爬山。看到矿山,也看到了爸爸。沸腾的矿山,迷人的矿区,可爱的矿工,留下我的梦,我的爱,我的歌……”

矿山是他的生命之根。他对矿山的爱,是从根上生出的,渗透到骨子里。

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的采场公路蜿蜒曲折长达40多公里。而这些公路,是维系矿山生产运行的“血管”,承担着每年5000多万吨采剥总量、1500多万吨铁矿石的转运和输出任务。

在过去的16年里,郭明义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5点多步行40多分钟到达采场后,马上安排值班职工,对生产的关键道路进行抢修。8点,白班职工到岗后,他集中指导整修全采场的道路。郭明义几乎每天都和职工抢在下午1点之前把道路修好才吃午饭。之后,他还要在采场主要道路上,再步行检查一遍,仔细观测每一处道路的平整度、坡度和宽度,然后赶回办公室制定下一步修路计划。由于齐矿生产压力大,采场道路调整特别频繁,一有会战时,他常常要在采场里工作到天黑才回办公室,回家就更晚了。

就这样,他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无论双休日、节假日,还是个人家中有事;无论是漫天飞雪,还是大雨滂沱;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冰天雪地,16年中,没有什么阻挡过他坚定而匆忙的步履。仅义务奉献的工作日,就将近1900个,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从37岁开始干起,如今已53岁。16年里,他从未有过离开这一艰苦岗位的念头。当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想给他调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时,他也主动谢绝。

“雷锋精神,我永远的追求!”

雷锋:郭明义的动力之源

雷锋和郭明义,都有过在鞍钢矿山工作、在部队服役的经历。而介绍他们走进绿色军营的,是同一个人:余新元。

余新元,是辽南地区为数不多至今仍健在的老红军之一。虽然已90岁高龄,说起话来声如洪钟、思路清晰。他说:雷锋能当兵,是用“钉子精神”争取来的,郭明义则是怀着“雷锋梦”入伍的。

1977年1月,看《雷锋的故事》长大的郭明义央求父亲同意他参军。推荐他走进绿色军营的,就是17年前把雷锋送进部队的老红军余新元。

1977年入伍后,郭明义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县部队服役。冬天,每天早上,郭明义都是第一个起床,冒着严寒外出挑水。扁担上的水桶不时摆动溅出水来,洒在衣服上结成冰,挑水回来时他的身上经常挂着冰块。挑满水缸后,又忙着砍柴、生炉子、烧水,让战友们起床后马上就用上热水。

有一次,郭明义在广播中听到云南某地发生大地震的消息,马上把自己入伍以来积攒的100多元津贴费,全部寄给了灾区。

每次为部队或地方运送物资时,他既是驾驶员,又是装卸工,忙前忙后,一刻不停。在承担部队战备机动任务期间,他一边自己独立驾车运送物资,一边帮助其他战友维修车辆。

服役期间,郭明义5次获得嘉奖,并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复员时,部队首长说:小郭啊,你是党员,又是全师的学雷锋标兵,到地方后可不能给部队丢脸啊!郭明义说:“30多年过去了,这句话始终回响在我的耳畔。”

3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矿用汽车驾驶员、团支部书记、宣传部干事、统计员、扩建办英文翻译、采场公路员等工作,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当事业,把职责当使命。

2011年6月10日,抚顺雷锋纪念馆聘请郭明义为名誉馆长。他说:“雷锋是我的精神偶像和精神向导,是雷锋激励着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也是雷锋帮助我在人生道路中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网友“海小棠”问他:“很想知道在您的心里,雷锋精神到底意味着什么?”他说:“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平静的生活中,追求崇高的理想和人生。”

“我还是以前的‘老郭’,以前的‘明义’”

忘我:郭明义的人生境界

“50年,走在雷锋身边的人很多。我感到他们有个共同特点:忘我。郭明义最难得的是:一个人默默地奉献时,不在乎别人嘲讽;当都知道他是道德楷模了,仍平静如初,不以此向社会索取半点身外之物,一如既往地做为别人该做的事。因为,他心里原本就没有自己的那点事儿。”

说这话的,是第一位采访雷锋老班长乔安山的老新闻工作者。

上世纪90年代,郭明义在一些人眼里被视为“异类”,他一心干活、一心做好事的举动,反而成为人们说笑的故事。然而故事的主人公却“傻”劲不改,依然故我。

他的工作岗位越走越艰苦,和他一起学习英语的同学,出国的出国、当领导的当领导。相比之下,他显得“吃亏”,但老郭很淡然:我并不认为我是越走越低,这只是不同岗位的变动,能够在一线工作说明我干得不错,而且我感到快乐。

郭明义事迹被广为传颂后,确实也得到过各级组织的奖金、慰问金和各种组织、个人捐赠给他本人的资金,总计达20多万元。但郭明义没有往家里拿一分钱,没有给个人用一分钱,全部交到矿里的党费账户里,由负责党费收缴管理的同志保管。

单位考虑到郭明义工作繁忙,要给他配一辆专车。但他坚决不肯:“我习惯了每天走着到现场,每天步行勘察路况,每天和工友在一起,还是把车配给更需要的同志吧。”

成为全国典型后,矿上决定给已经让出3次福利分房机会的郭明义分一套新房,都装修好了,他就是不入住。他说,“如果心窄,给1万平方米的房子,也不会觉得宽敞。”

他的家,还是那个40平方米的房子。室内多进几个人,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一张老式双人床、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张窄桌、一把木椅、3个圆木凳,墙上挂着一幅世界地图和一朵写着光荣二字的红花,原汁原味地呈现出上世纪80年代夫妻结婚时的模样,简简单单、朴实无华。

其实,郭明义是一个有文化、有才情的人。他的英语流利、纯正,他喜欢文学创作、爱好散文和诗歌,他常常在矿山里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他的浪漫情怀和理想主义色彩,与他的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相映成辉,透出明晰是非的大智慧。

他的妻子孙秀英说:我觉得我们生活挺富足,每月两人收入加起来近6000元,平常开销在2000元左右,一般一年用在资助上的钱会在15000元至20000元左右,并没有什么过大的经济压力。

郭明义在全国巡回报告后,有的工友担心老郭会不会变。他坚定回答:“我还是以前的‘老郭’,还是以前的‘明义’。你们要监督我,多做好事、多做善事,这样我心里会更舒服。”

郭明义说,我一不图权,二不图利,如果说出名对我有什么好处的话,就是能带动更多人爱岗敬业,奉献爱心。

“明义,明义,明白的是人生大义。作为社会一员,他至善忘我;作为共产党员,他忠诚无私;作为普通工人,他爱岗敬业;作为大写的人,他追求纯粹。”网友这样评价郭明义。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