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尼帕妈妈的幸福生活:一口“团圆锅”4个民族19个娃


来源:中国文明网

她是一位72岁大爱母亲,先后收养了汉、回、维、哈4个民族的10个孤儿。

为给一家20多口人做饭,她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铁锅,被称作“团圆锅”。即便这样,做一锅饭一个人分不了一碗,锅就见底了……

她下了班就去打土坯卖钱,还去帮别人宰牛宰羊,就为了得到一些牛羊杂碎,改善一家大小的生活。

她对收养孩子比亲生孩子还亲,而她最小的亲生女儿上初中时还没穿过一件新衣裳。

她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青河镇居民阿尼帕·阿力马洪。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她以博大的慈母之心,创造了至真至纯的温暖之家……

一位维吾尔族母亲,除了自己亲生的9个儿女,还含辛茹苦地收养了汉、回、维吾尔、哈萨克4个民族的10个孤儿,如今这个大家庭已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塔塔尔、乌兹别克6个民族的180多口人。她就是72岁的青河县青河镇居民阿尼帕·阿力马洪。

1963年,阿尼帕已经是6个孩子的母亲,丈夫阿比包在县公安局工作,加上弟妹,10口之家的生活全靠着丈夫每月45元的工资支撑着,生活拮据但日子过得其乐融融。可就在这年冬天,和阿尼帕一墙之隔的邻居牙合甫夫妇(丈夫维吾尔族、妻子哈萨克族的再婚家庭)不幸相继去世,撇下了3个不满十岁的孩子。

阿尼帕看到这三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十分可怜,把他们接回了自己的家。阿尼帕心里明白,在当时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多一张嘴就意味着多一份生活的艰难。

之后的十年间,阿尼帕又先后收养了回族孤儿王淑珍王作林兄妹4人,汉族孤儿金海、金花和金雪莲等,她和丈夫抚养的孩子增加到了19个。

阿尼帕·阿力马洪 (资料图片来源:央视网)

这是阿尼帕老人2009年70岁生日时拍下的一张全家福,9个亲生儿女,加上10个收养的孩子,还有儿媳、女婿和孙子,如今的这个大家庭共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6个民族180多口人。这对于饱经风霜、苦了一辈子的阿尼帕来说,这个时刻,她是最幸福的人。(资料图片来源:央视网)

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生活虽然苦,但从没饿过肚子。阿尼帕妈妈总是做好饭后就离锅远远的,一碗稀稀的奶茶,撒一把麦粒就是她的一顿饭。为了让孩子们吃上饱饭,阿尼帕夫妇几乎把所有的收入都换成可以吃的东西,并想尽一切办法弄吃的。阿比包下了班就去打土坯卖钱,还去帮别人宰牛宰羊,就为了得到一些牛羊杂碎,改善一家大小的生活;阿尼帕也经常在春天去挖野菜,秋天出去捡麦穗、拾土豆,用这些换面粉、玉米面给孩子们吃。

为了给20多口人做饭,阿尼帕专门买了一口直径1.2米的大铁锅,做一锅饭一个人分不了一碗,锅就见底了。如今,很多老乡家里有喜事,都会借阿尼帕家的大锅去做抓饭、炖羊肉。人们给这口锅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团圆锅,大家都说,只要用了这口锅,家里就会像阿尼帕家一样团结、和睦、幸福。

阿尼帕夫妇的目标不仅仅是让孩子们能吃饱,还要让孩子们有学上。家里用不起电灯,阿尼帕就用破棉絮搓成条,做成小油灯,19个孩子们就在这一盏盏跳动的灯光下读书学习,上完了小学、中学。孩子们没有一个因为家里贫穷而辍学。

每到逢年过节,是阿尼帕老妈妈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这时,全家老小都能聚到一起。在阿尼帕妈妈的眼中,这些孩子从来没有民族之分,“他们都是我的孩子,都是我的血脉,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作者:辛边)(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2011-6-22

  ——题记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