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文苑  校友风采  校庆专题  校友之星  毕业专辑 

李爽—年轻的真和善 祖国的情与爱

2018年01月18日 14:47  点击:[]

年轻的真和善•祖国的情与爱

姓 名: 李爽

出生年月:1980年11月

毕业时间:2006年7月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主要经历:毕业后在北京美西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任职

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李爽同学就读于我校中关村学部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三年时间,学校不仅教给她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让她在校训精神的熏陶下懂得了热爱祖国的具体含义。她不仅获得了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更具备了独立的思考能力以求索自己的生存与发展。

临近毕业最后学期的社会实践里,李爽深深感受到了国家西部人才的匮乏及对于大学生的渴望,于是在正式毕业后毫不犹豫,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刚刚启动的“大学生西部支援计划”,成为当中一名志愿者,选择到西部去锻炼,去将自己的所学所获奉献贫困大地,并在基层增长阅历,增长才干。

2003年9月1日,李爽同学作为一名首都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被安排到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远郊的教育岗位上。那是一所偏僻的农村中学,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环境艰苦,师资力量薄弱。李爽同学的主要工作是担任该中学初二和高一共十三个班的微机老师及高一(3)班的副班主任。在那里,李爽常思考的是作为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毕业生,现在又是一名志愿者,她究竟能为社会为西部人民、为其所在的呼市九中做些什么?

她首先从专业出发,毫无保留的把所学到的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每天作足教案,准备一些能吸引他们兴趣的课题。同时让家里人从北京捎来许多科技产品,如笔记本电脑、刻录机、数码相机、U盘、黑胶盘等等。李爽时时刻刻想着自己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老师,应该多向这里的孩子介绍新的观念,介绍什么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让他们深刻了解到山村外面的世界,让他们的眼界与当代社会、经济、科学、时代文明尽量契合,让他们的心灵充满渴望和希望。

根据现实情况,李爽创造性地使用了很多特色教学方法,如一帮一互助小组、分组教学、协作互动、集文字和声音及图像为一体的PPT等,受到了学校和同学们的高度肯定与欢迎。鉴于许多当地老师的兴趣和期望,李爽就利用闲暇时间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给他们讲课,普及power point软件应用,并且将电脑给他们无偿学习使用。她还经常帮助学校教务处制作许多用word和excel表格的教案和课件。并且在期中考试临近时,校领导还让李爽为全校制作文科试题,由于时间紧迫,她几乎放弃休息时间连夜工作,最终按期限完成并顺利通过上级验收。

在得知班里女孩王峻清想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后,李爽尽其所能帮助女孩联系学校,告诉女孩该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练习表演的时间安排。女孩非常感动,经常找她谈心,并私下叫她李姐姐。一声姐姐叫得李爽心里暖洋洋的,从此她更担当起了姐姐的责任来帮助许多孩子,在面对有些特困家庭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那一张张渴望求助的面孔时,李爽同学倾其所能一次次地捐助过他们。

李爽的事迹很快传遍呼市,呼和浩特日报、呼和浩特电视台等媒体先后采访了她。在接受采访时,李爽表示她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她的知识和能力很有限,不能像理想中那样做出什么更大的贡献。并且,她也很清楚,要把村里的孩子都培养成大学生是非常不容易的,至关重要的是要给这里的人们新的观念、新的动力、新的能力,这些无法用经济利益来衡量。

节目播出后,李爽曾收到一封当地赛汗区黄合少镇南地村一位赵庭同学的来信,在信中他表示自己也曾是九中的一名学生,很清楚那里条件有多么艰苦,他对李爽能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来到这里服务深感敬佩。在西部服务的这一年,是李爽过得最踏实的一年,她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她深深地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里的孩子。

2004年8月,李爽圆满结束了她一年支援西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并且光荣的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铜制奖章。经过一年的锻炼,她变得更加成熟,对未来更有信心。2004年9月,李爽同学回到北京城市学院,在经管学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始了她本科阶段的学习。回到母校后,她首先确定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主动靠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主动递交思想汇报,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表示,她将以郑培民、宋鱼水等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为英模榜样,学习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谋利、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坚持理想、恪尽职守、鞠躬尽瘁的品格。她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秉承志愿者精神,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务他人。有可能的话她还想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青春和情感奉献给那里的人民和孩子,因为她深情地热爱着她的祖国,并以此为最大之荣耀!

编辑:范力

上一条:居杨—她用镜头表现人性

关闭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