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对外
学校首页 学校信息公开  
2016—2017学年度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2017年10月30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北京城市学院编制了2016-2017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报告。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数据统计自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不断完善公开事项,丰富公开方式,加强公开实效,提高工作透明度,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作为学年度一项重点工作予以布置落实。组织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财务处、招办、就业办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座谈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二)严格按照《清单》要求,持续推动《清单》落实

  学校严格对照《清单》要求的10大类50项公开事项,通过工作协调会,责任分解表等,进一步明确《清单》各事项的责任部门与具体公开内容。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的检查工作,督促各部门对照《清单》逐项做好信息发布和自查改进工作。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

  学校大力推进数字化和信息化校园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首先,加强学校官方网站、校内公告栏、宣传栏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其次,继续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遵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我校主动公开信息覆盖学校基本情况、规章制度、发展规划、招生就业、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科研工作、合作办学、对外交流、资产管理、后勤保障、校园安全、其他事项等十五个方面,公开内容主要包括:(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简介、办学性质、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学校现任领导等信息。(2)发展动态。包括学校日常教学、管理活动开展情况,制定和发布的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需要向社会公布的相关事项。(3)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招生考试,财务管理及收费,学生评奖评优、就业创业,教职工招聘录用、职务晋升、职称评审,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教学科研项目申报及成果奖励,基建工程和物资采购,后勤服务保障及校园安全管理等方面相关信息。

上述公开事项的信息内容,均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予以发布。

  2.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6-2017学年度,学校通过网站和信息门户公开信息1279条,其中基本情况类信息85条、制度规范类信息53条、教学管理及科研信息122条、学生管理及服务类信息528条、国际合作类信息36条,招生考试信息85条、财务资产信息97条、基建维修类信息18条、后勤服务信息42条、其他信息213条。此外,通过校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95条。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着力做好重点领域的网上信息公开。

  1.招生考试信息

  我校认真编制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内容包括:分批次、分科类的招生计划以及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数;高职自主招生、单考单招、艺术类专业加试以及中招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以及各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以上内容在我校网站招生专题栏目和印制发放给考生的宣传材料进行发布,同时通过考生咨询热线电话等渠道进一步公开,使考生及家长全面、准确地了解招生政策规定及录取规则、录取结果等信息。此类信息公开网址为:北京城市学院招生网http://rec.bcu.edu.cn,北京城市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rec.bcu.edu.cn/yz.asp.

  2.财务公开信息

  我校财务信息全面公开,包括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历教育收费标准、仪器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项目招投标信息等全面公开。新生收费标准均印发在新生须知上,同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至每一位新生手中。开学收费期间,在新生报到收费处张贴通知,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积极向学生、家长公布收费信息,确保学生财产安全。

  3.招标信息公开

  学校对大额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在校园网主页招标公告栏以及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招标信息。

  4.党务信息公开

  学校通过校园网党专栏党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组织建设、党支部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风采等信息,并实时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已在《实施办法》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程序和内容,2016-2017学年度未收到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相关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我校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发布信息,并积极接受监督和评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本学年,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或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我校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制度还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改进等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加强。改进措施有: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责任感,落实信息公开人员责任制。进一步发挥信息服务作用,加强学校发展动态、办学决策、师生和社会关切问题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配套措施,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加强信息公开技术保障工作,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并充实相关内容。


北京城市学院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