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对外
学校首页 学校信息公开  
2011——2012学年度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公开报告

(2012年10月31日)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由北京城市学院编制的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 息公开工作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信息公开问题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城市学院网站(http://www.bc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电话:62322615。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办法》要求,2011——2012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在办学层次、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取得成绩的同时,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管理、 内涵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来进行,通过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工作,不断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党风 廉政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建立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学校建立并完善了“党委 统一领导、行政主体到位、工会主动配合、纪委监督检查、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由 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主管副校长(负责日常工作)担任副组长,校工会主席、校纪委副书记、校办主任、校民主党派(民盟)负责人等为 成员。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事项,领导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校党委汇报。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全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校级信息公开工作,协助、督促各部门、学部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了解和掌握全校信息公开工 作情况和动态;起草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相关文件;监督检查各部门、学部信息公开的事项、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 合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馈并进行调查核实;汇总统计全校各部门、学部的信息公开方面的信息并定期向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汇报工作情况。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研究制定了《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 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 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校园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网站发布我校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同时,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
   (四)充实内容、发挥学校网站信息公开的功能。为充分利用我校校园网信息平台,学校在网站主页专门增设并开通了“信息公开”专栏。在“信息公开”专栏 中,增加了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学校文件和规章制度、学校发展规划、信息 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意见箱、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等栏目,进一步方便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101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基本情况类信息4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制度规范类信息2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8%;规划计划类信息27 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6%;学生服务类信息22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2.2%;师资队伍类信息3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 3.2%;教学科研类信息36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6.4%;财务资产类信息19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8%;基建维修类信息30条, 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9%;后勤服务类信息2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7%;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3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1%; 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98%;结果公示类信息4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2%。
  2011——2012 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学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校党委会及校务委员会等重要会议内容通报、学校干部任免通报、校级评优表彰通报、各类选举候选 人情况公示及选举情况通报、学校大额购置及招投标项目公示、招生章程及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学生奖贷勤助相关政策。还包括学校在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学生管 理、后勤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及工作流程。概括起来信息公开主要涵盖了学校的重大决策、学校管理方面重要制度、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等 方面的内容。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式是多样的,如校园网上我们专门开辟了信息公开栏目,上述内容师生都可很容易查阅,另外,我们还通过校园 网公告页面、学校布告栏、党政联席会、职工座谈会、家长会等方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这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信息公开中我们坚持以下做法,这些方式都是 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同时又被实践证明这些方式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上是切实可行的。
  (一)把信息公开和主动接受监督相结合。例:学校的教学情况主动向家长公开,接受家长监督,保障学生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大型建设项目从招标开始到项目验收,全程公开,由校纪委全程监督检查。
  (二)把信息公开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以公开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制度建设,使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三)把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相结合,视情况使校务中的一些内容先在党务中公开,党务中的内容向全校公开。公开的范围是先干部后群众,先党内后党外。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没有收到书面、传真、电子邮件等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没有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及减免的情况发生。
  五、咨询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约310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00人次,占总数的 32.3%;电话咨询16000人次,占总数的51.6%;网上咨询5000人次,占总数的16.1%。上述咨询主要发生在招生期间,多为考生家长了解学 校情况。
  我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55000人次。
  六、受到举报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没有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件。本年度没有针对我校信息公开的诉讼案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单位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 新慢,查询难。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各单位部门要充分重视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 改进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更新维护、监督考核、统计上报等工作制度,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2、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职能部处室和学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3、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