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学科阅读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

发布者:赵敬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学科阅读是一种探究性学习方法,其目的是通过学科阅读,给学生描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介绍学生喜欢的学科学习方法,通过学科素材积累,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习效果(成绩)。

一、课程性质

1.阅读是学习的基础、是传承文明的手段、是成长的途径。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成为课堂主要形态的学习环境下,如何拓宽学科视野,积累学科素材,利用所学的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今后中小学生学习的核心。

2.学科阅读是从学科的角度来阅读学科,引导学生通过深层次的学科内容阅读,将学科知识吸收、内化及应用,是让学生从狭隘的教材中走入学科世界,从有限的学科信息中迈向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从而培养学生的胸襟与眼光的一种探究性学习方法,是培养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其目的是通过学科阅读,给学生描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介绍学生喜欢的学科学习方法,通过学科素材的积累,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习效果(成绩)。

3.学科阅读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主动从学科中去认知、吸收知识,并积极运用这些知识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地培养和确立主体意识,让学生从依赖型的学习向主体型的学习转变。

4.学科阅读课程是一门探究性学习各科知识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工具性与探究性的统一,是学科阅读课程的基本特点。学科阅读课程应引导学生在通过自身体验和感悟,将过去积累的与当前汲取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激发学习兴趣,积累学科素材,掌握学习方法和技能,引导学生开阔视野,并进而生成一个独特的“方法论”,提升学生的学科阅读能力和独立探究问题的能力,发展思辨能力,提升思维品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积累丰厚的学科底蕴,理解文化多样性。

5.中小学的学科阅读课程,应使全体学生在基础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科素养,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人文修养,为终身学习和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基本理念

1.充分发挥学科阅读课程的育人功能

学科阅读课程,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弘扬民族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过河不过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使学生逐步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持学科阅读课程内容与学生成长的联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认识学科、认识社会、认识自我、规划人生,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应有的功能。

2.着力培养学生的学科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

学科阅读强调以核心素养为本。要进一步完善和清晰学科阅读课程的目标和内容,既要关注知识技能的外显功能,更要重视课程的隐形价值,还要学科在社会信息化过程中新的内涵变化。通过学科阅读课程,结合学科的研学旅行,让学生多经历、体验各类探究性的学科学习活动,逐渐实现多方面要素的综合和内化,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思维品质、精神面貌和行为方式。学科阅读课程应引导学生丰富学科知识积累,培养对学科的兴趣,掌握学习该学科的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思维品质、审美素养,提高运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学科阅读课程作为一门探究性课程,应着力在学科研究性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运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增强学生学和用的自觉意识,积极利用信息技术,通过学科阅读实践,积累学科素材,把握学科运用的规律,学会学科运用方法,有效地提高学科能力,并在学科阅读过程中促进方法、习惯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发展。要引导学生在学科阅读过程中发现问题,培养探究意识和发现问题的敏感性,探求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途径。

4.构建科学、有效、专业、系统的学科阅读课程

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应适应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和学生对学习的不同期待,精选学习内容,变革学习方式,确保全体学生都获得必备的学科素养;帮助学生认识自己学科学习的已有基础、发展需求和方向,激发学习兴趣和潜能,在学科阅读实践中开阔视野,在更宽广的选择空间发展各自的学科特长和个性。此外,学科阅读课程应具有相对稳定的结构和富有弹性的实施机制。应在学科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提高教师水平,发展教师特长,引导教师开发学科阅读课程资源,有选择地、创造性地实施课程;把握信息时代新特点,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建设科学、有效、专业、系统、开放、多样的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使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与提升能适应社会进步新形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