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基于中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一)研究的背景

1.阅读是学习的基础、是传承文明的手段、是成长的途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使中小学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革,由于学业评价要“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将成为课堂的主要形态。如何拓宽学科视野,积累学科素材,利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今后中小学生学习的核心。

2.学科阅读是从学科的角度来阅读学科,引导学生通过深层次的学科内容阅读,将学科知识吸收、内化及应用,是让学生从狭隘的教材中走入学科世界,从有限的学科信息中迈向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从而培养学生的胸襟与眼光的一种学习方法。学科阅读可以激发学生兴趣、掌握阅读方法、积累学科素材、学会知识运用。

3.目前,学科阅读的状况不容乐观。一是阅读量小,阅读兴趣低;二是阅读的质量不高;三是仅重视语文,忽视了其他学科阅读;四是缺少学科阅读的课程及资源,学科阅读质量较低。

4.目前,国内关于学科阅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基于核心素养的理论研究,没有系统试验研究并形成科学的学科阅读系统。在中国知网通过学科阅读和中小学生搜索出的文章有36篇,基本是某学科或全学科阅读的思考,偏理论方面,还有一些只是某个学校或者教师开展的某个学科的阅读开展情况介绍,尤其是语文和英语学科阅读居多。国内一些学校进行全学科阅读的实践探究,仅停留在课堂形式的创新上,没有形成系统。

综上所述,开展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为中小学校及中小学生提供科学、专业、系统、有效的学科阅读课程势在必行,开在基于中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尤为重要。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全部问题都可以归结为阅读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科阅读实际上是一种探究性学习方式,是培养中小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之一。本课题研究其目的是通过学科阅读,给学生描绘出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介绍学生喜欢的学科学习方法,通过学科素材的积累,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习效果(成绩)。

2.本课题研究的理论意义是:第一,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中小学学科阅读的现有成果。虽然很多学者对于学科阅读的研究很活跃,但未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本研究在于构架学科阅读课程,并进行试验,最终形成学科阅读体系;第二,在现有学科阅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上,根据在新的考试制度的改革中学科阅读存在的差距,建构完整的学科阅读体系,丰富国内学科阅读的理论知识。

3.本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是:第一,有利于落实国家考试制度改革的要求,应对考试改革的变化;第二,利于突破目前学科阅读的困境,建立专业有效可推广的课程体系,让教师在学科阅读教育中,具有强有力抓手;第三,利于提高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学科阅读,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第四,为今后学科阅读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进一步推动国内学科阅读的发展;第五,从小培养学科素养,提高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

二、研究目标

本研究目标是构建学科阅读课程,通过试验验证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在此基础上形成学科阅读体系,并且能进行进一步推广。

三、研究内容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以课标为基础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立;从小学到初中的学科阅读资源平台开发。

四、研究范围

本课题的研究范围是: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高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以上学科阅读平台开发。

五、研究对象

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六、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主要采用文献法、实验法和访谈法。

文献法主要指搜集、鉴别、整理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对事实的科学认识的方法。

实验法主要为量性分析,本课题研究时将在参与试验的学校设置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为采用学科阅读课程教学的班级学生,对照组为不采用学科阅读课程教学的班级学生。变量为各学科学习成绩排名、学习兴趣、创新能力,三个变量的比较为每个学科纵向比较,分为班级整体相对水平前后比较和个体前后相对水平比较。试验周期为3年,每半年进行一次比较分析,看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访谈法主要为质性分析。分为整体访谈和个别访谈。整体访谈为事先制定访谈提纲,针对全体试验班的学生和教师,以及专家进行访谈。个体访谈为抽取在每半年的比较分析中,学习成绩或者兴趣水平、创造力水平前后差异较大的学生。通过学生和教师访谈,抽取对于学科阅读的关键词,分析学科阅读是否在学习兴趣、知识广度、学习能力、教学能力上有提升作用。

七、研究的程序

1.学科阅读的现状调研

通过问卷或者访谈了解目前中小学对于学科阅读的态度和开展情况。调查对象包括教育局、学校领导、教师及学生。调研内容主要包括是否知道学科阅读,是否支持学科阅读,学校是否进行了学科阅读,对学科阅读有什么期待,希望达到什么效果。总结调研结果,为接下来研究提供依据和方向。

2.确定实验学校

实验学校的参加条件为:

(1)学校重视学科阅读工作,教育科研氛围浓厚,在当地具有较高美誉度。

(2)学校在同类学校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对周围和同类学校具有示范引导和辐射作用。

(3)学校愿意在新教育和特色学校建设方面进行探索。

(4)每个年级最少选择1个班参与课程效验工作。

(5)自愿申请。

实验学校的主要任务是:

(1)完成课程效果验证并提供有关数据。合作学校需要在每个年级最少选定1个班参与学科阅读课程对比实验,并按照实验要求完成相应实验报告和实验数据提交。实验时间最少一轮(3年)。

(2)参与学科阅读课题研究工作。学科阅读课程标准建设课题研究工作涵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科,实验学校实验班教师需进入课题组参与课题研究工作,按照课题组要求承担相应课题研究任务。

(3)参与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研发工作。课题研究成功将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和平台得到体现,参与学校需要承担相应论文撰写和平台开发任务。

3.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学科阅读课程

学科阅读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和学科课程。

①通识课程。通识课程主要介绍阅读方法。阅读方法是理解读物内容,从中接受信息所采用的手段或途径。主要内容包括:阅读原理,帮助学生理解阅读的基本理论基础与研究成果,并对自己的阅读能力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阅读工具,掌握12种阅读工具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阅读教学,介绍学科阅读的教学形式、组织与实施方法与策略。

②学科阅读课程

小学学科与阅读: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小学一至六年级数学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小学三至六年级英语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

初中学科阅读:初中一至三年级语文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三年级数学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三年级英语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三年级历史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三年级地理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三年级政治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二年级、三年级物理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三年级化学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初中一至二年级生物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

高中学科与阅读:高中语文阅读,按照学习任务群实施,每个学习任务群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数学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英语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生物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生物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政治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物理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化学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高中一至三年级生物的阅读方法与技能,按照教材实施,每个单元1节课,2个学时。

(2)选定实验组和对照组

根据试验学校的具体情况,每个年级至少选择一个班作为实验组,选择标准为近一年班级整体成绩在年级排名中相对稳定的班级,其余班作为对照组。实验组参加学科阅读课程,对照组不参加。实验组要严格按照课程设置开展学科阅读教学。

(3)确定学科阅读课程表

根据试验学校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日常必修课课程表,制定年级及相应学科阅读的课程表,严格按照课程表开展学科阅读教学。

(4) 师资培训

为了让研究有序开展,会进行骨干教师。

参与对象:年龄40岁以下,担任中小学学科教学的骨干教师。

培训目的:帮助教师掌握学科阅读教学与组织的基本技能,能够根据自己所教授独立开展学科阅读设计与教学活动,能够培养成长型思维的新型学生。

培训内容:培训内容分为通识课程和学科课程。通识课程为学科阅读基础知识。主要课程包括为什么要阅读;学科阅读的概念和作用;学科阅读与学生发展;阅读原理与阅读能力评价;阅读工具;学科阅读课程设计;学科阅读教学实施。学科课程按照小学、初中和高中分别进行培训。

(5)研究时间安排

(1)2020年5月31日前,确立学科阅读课程体系的基本框架;

(2)2020年12月31日前,确立学科阅读课程体系的基本内容;

(3)2021年-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所有课题实验任务;

(4)2022年12月,解题。

(6)定期检验实验成果及汇总

每半年进行一次检验和汇总。课程评价分为结果评价和过程性评价。首先,结果评价为实验组和对照组的学科成绩比较和兴趣和创造力水平,检验实验前后相关量性指标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其次,过程性评价为学生在学习兴趣、创造力水平的评价。专家对于课程本身在内容的科学性、创新性和独特价值进行评价。过程性评价可按照访谈提纲进行学生、教师以及专家的访谈。

八、研究成果形式

1.研究报告:《基于中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

2.学科阅读平台:教材、论文集、公开课素材库。

3.培养1000名中小学学科阅读骨干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