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州学科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赵敬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9日,我所与通州区牛堡屯学校合作举办了学科阅读(初中)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通州区的牛堡屯学校、育才学校、次渠中学、大杜社中学、陆辛庄学校、张家湾中学、于家务中学等八所学校的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研讨。

1ED57

研讨会在牛堡屯学校初中校园举行。研讨会由牛堡屯学校副校长边金莲主持。研讨会上,刘正荣所长做了《基于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科阅读理论与实践》报告。我所兼职研究员、学科阅读课题组成员、北京96中学荆琪老师从学科阅读模型出发,执教了《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综合复习》公开课。研讨会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科阅读的理念与实践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科阅读是通过深层次的学科内容素材探究式阅读,将学科知识吸收、内化及应用,是让学生从狭隘的教材中走入学科世界,从有限的学科信息中迈向绚丽多彩的学科世界,从而培养学生的胸襟与眼光的一种探究性学习方法。

2020年,我所在疫情面前,镇静不燥,专心发展。目前,我所已经完成了《学科阅读课程标准》的研究设计,出版了75册《学科与阅读》读本,完成了学科阅读课程资源包的设计和产品初样。本次举行的通州学科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标志着我所的学科阅读课题已经由研究开发向实验推广阶段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