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文苑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毕业后的真实(张宇)

张宇(经济管理学部2000图书管理与发行专业)

离开学校有一段时间了,长也不长,一年半有余,内心感受甚是颇多。其中,最明显感觉到一个人的精力被分散的四分五裂。上班一段时间以后,才真正理会了辛弃疾词中的名句“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真切感觉。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总是写剧本,每个故事都是在脑子中凭空想象,人为的制造了很多感人的场景。也许有一部分人看了剧目的演出后潸然泪下,可是我一直都知道,我在编排故事,而且我知道剧本当中缺乏一个很重要得东西——真实。有什么能够比真实更能够打动人呢?

离开学校,就是再真实不过的事情;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对工作有着非常强烈的感受。我想,我倒是不这么明显。记得最后一天考试之后,我就到新单位报到,从而就迎来自己工作时代的到来。总有很多人提到上学要远比工作好上千倍。的确,现在想一想,上班之后,总觉得自己缺乏活力,每天被很多事情困扰着。也有很多时候感觉自己的烦恼真是没什么地方表白。社会是一个需要竞争的残酷环境,温室之中长大的幼苗需要适当的风雨才能够慢慢的离开暖棚。大自然的生存法则是——优胜劣汰,人类社会更是如此。面对社会当中的陷阱,是能够化险为夷,还是停滞不前?我自己也没找到一个答案。上学的时候就是一个不安分守己的学生,上了班到找到一个需要不安分的工作。去年一年总在外面跑,各地的出差,繁忙的业务,让一个人真是分身无力。我想,人总是脆弱的,当他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想到幸福的时光,这中间很容易被想到就是学校,尤其是一个刚离开学校的学生。记得去年一个人出差,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住了将近十天。找的宾馆就在市中心,要得楼层很高,每天晚上忙完工作,就在窗户边看街上的行人。其实,这里的繁华和北京的并无二样,只不过这不是在自己的家中。学校的生活其实最不缺少的就是孤独,每天都有一大群同学在一起,三三两两的,任何时间都不会觉得自己十分的危无助。

上学和上班的最大变化就是,生活变得越来越真实,而自己变得越来越不真实。学校的时候,我们只是个孩子,崇尚的是个性,也许有奇装异服,也许男生留个长长的头发。我们特别想让自己的生活过的与众不同,丰富多彩。父母、老师有时候都不很理解这是为什么,单单是审美观念的变革吗,是价值观的变革?不是,内在的原因是我们想张扬,想要展现我们的个性,因为我们很年轻。追求最新的东西,是每个孩子的好奇心在起作用。也许这才是真的~年轻无极限,你我最真实。上班以后,并没有追求过个性突出,也没敢奇怪的打扮。社会上的男女都在追求的是共性,不作最突出的,也不做最差的。隐藏自己的个性,磨练自己的韧性,成为参加工作的首要任务。自从上班以后,最爱干的事情就是关掉手机大睡一场。有一段时间,别人问我,你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我总是回答:“我真想一睡五百年!”

社会和学校是不一样的,因为社会的本质是缺乏人情味的。我一直认为能够在学校里面长时间做老师的人,都是爱学生的,都有一颗十分年轻的心。所以我一直感觉老师,其实很理解学生,在某种程度上面超过了我们的家长。学校的老师为我们设计并规划了很多的活动,让我们在学们里面就能够感受到很多外面的感受。让我们自己组织活动,自己管理自己,尽可能的为我们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小社会。故事都是人创造的,三年的学生生活可以交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也有我们难以抹去的点滴记忆能够成为我们来的最深刻的无形财富。而我们已经离开了学校,走到了自己的工作岗,每个相识的人从这一刻起,就开始自己真正的生命历程。之前的生活我们大致相同,但是以后的日子,每个人都能活出他不同的样子来。有人说:生命淡入水,我却不能同意,一个从充满活力的学校出来的人,怎么能够让生活过的平淡呢。

从城市学院毕业的学生还是有他自身特点的,至少我们开朗、乐观、活蹦乱跳、个性、情感……我们有着这么多其他高校毕业生所没有,丰富回忆。走向社会也并不是什么非常难的事情,重要的是需要很快适应环境的改变。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他自己的道路,泰戈尔说生活应该是这样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为什么不把生活过的绚丽多彩呢?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