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文苑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我的大学

信息学部00级 王济华

转眼间,大专三年生活匆匆走过。正是如此,回眸这逝去的三年,淡去浮华,更多的是一些回忆,一些纪念,一些足迹,一些感动……

蓦然回首,海大那片青青的校园,晴朗的蓝天,深邃的星空也已渐渐离我远去。也许时光真的能带走童稚,带走青春,但它却带不走我们身上的烙印,带不走我们每一个人在母校生活中的段段回忆和片片足迹。

幸运 挑战 追求

2000年6月,作为职高毕业生,我有幸参加了北京市第一次面向“三校生“的高职考试,并以总成绩607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海淀走读大学,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2000年9月,我来到了海大,就读于信息学院的计算机应用(网络管理)专业。在我们职高毕业生中,无疑是令人羡慕的。可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作为近数千名新生中的普通一员,我却没有什么本钱值得炫耀,因为我很清楚,进入海大的同学都是各职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的精英,要知道作为我们“三校生”,毕业的选择一直是择业。

虽然我所在的计算机网络管理专业学生不算多,两个班80人左右,与其它专业相比相形见绌,但身在其中才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藏龙卧虎,什么是精英汇萃。同学们都是各有所长,有英语已经是大学4级水平,有的计算机水平很高,第一次,我真正意识到什么是压力和挑战。而我知道,挑战开始了!

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但当我真正成为一名大学生后,我才发现大学的美丽绝不仅仅就是厚厚的讲义、博学的教授和浩瀚的书海。除了学习,大学生活还包含了其他许多……所以在进入海大的第一天,我便问自己:“你能从这里得到什么,你要在这里得到什么?”现在看来,我的行动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要的是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我要的是奋进的三年,无悔的青春。

从那时起,我渐渐融入了海大这片热土,融入了她的呼吸,融入了她的血液。

白色的阳光造就了七色的彩虹。源于朴实,所以绚丽。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和充实的。作为新生,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对于我都是那么的陌生,而我对大学里的一切又是那么的好奇。当然,学习自然是生活的中心,新的课程,新的方法,新的环境,一切都是那么地新鲜,有亟待去感知和接受。然而,学习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想要得到课本以外的一些东西。因此,我参加了学生社团之一的网络社。在网络社,我与社友们切磋技艺,制作网页,把信息以二进制的方式编制在网页上。

因此,带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在班里尽责的工作,努力的服务,忘我的付出,从班干部,到业余为班里的同学们讲课。那时老师把这一形式形象的叫作“小先生讲课”。今天,我对这段特殊讲课的情形还历历在目,那时我还在头天里忙着整理材料,板书和教授进度等事项,很像一位真的老师在备课。我在这里不断学习,不断发展,不断进步,这里让我实现了自我,超越了自我。

大一,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担当班干部,为大家服务。

大二,我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并在此有所作为。

大三,我积极参加党课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于大三下半学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

我还是学院内的活跃分子,在学部倡导的一些活动中积极参加,如义务献血,义务植树等。

另外,我还参加了学生会和团委的换届选举大会,作为代表参加投票。

在我看来,大学就是一个舞台,它给予每个人平等的机会。能不能成功不是关键,而愿不愿去尝试则是前提。令我心存感激的是,海大给予我的不仅是一段丰富的大学时代,让我有过参加社会工作的经历,她更为我们设计了许多尝试的舞台,给予了我勇于实践的信念和向往成功的决心。在犹豫前,我选择了前进;在动摇时,我选择了坚持。当然,还要感激许多海大老师对我的关爱,他们的帮助和引导让我懂得怎么去学习,更让我学会去认识这个社会,认识我们身边的人。

成功=学习+坚持

曾有人问我:“令你当上班干部的成功因素是什么”,也有人问:“你有什么成功的秘诀”。我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学习和坚持。

我认为自己并不具备神童的天赋,微薄成绩的取得完全依靠后天的努力。我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但也是紧张的。成功要求更多的付出,但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就必须提高效率。

学习是一切的根本。社会工作的投入必然会影响自己的学习。而我的确也曾有过学习滑坡,成绩下降的时候,但关键是“吃一堑长一智”,要尽快调整自己,找到学习和工作的平衡点。大一上学期我的学习成绩保持班级前五名,但我并不满足,所以在下学期中我认真总结了经验,成绩有了提高。最后,大一时,我被评为了2001-2002年度学习优秀生。但这对我还远远不够,我清楚地看到自己的问题与差距。随着工作责任和学习压力的不断加大,到了大二,很多班干部选择了退出,而我却选择了坚持,因为这是一个挑战,我要力争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有超人的付出。所以我的步行速率也似乎总比其他人要快。的确,我是在和自己赛跑,和生命赛跑。

不懈的努力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大二,我的综合评估成绩在班上排名第三,被学校评为学习优秀生和学习优良生。党支部也把我列为重点发展对象,我要求进步的表现得到了一致的肯定。

我始终将班主任胡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不做则以,要做就要做好。”正是这一句话激励着我在海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为学校和学生全心全意服务的学生党员。从更深的意义来说,是海大塑造了我,塑造了我的性格,而这些东西为我今天的一切打下了牢牢的基础。

除了专业学习,在大学里能学到的东西还有很多。参加社会工作就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这里有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而社会的确就是我们最好的课堂。正如高三时我为自己立下的志向一样,“要继续深造,全方位提高自我”,而我身边的同学和学生会的同事们不就是我最好的老师吗?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生会给了我一片广阔的舞台,让我接触到更多的人和更多的思想。从他们身上,我寻找着差距,进而学习借鉴,进而吸收提高,不断充实着自己,完善着自己。也许这才是我进步的根本动力和成功的潜在原因,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我的未来不是梦

写到这里,这篇文章从构思到腹稿,再到成稿,已有一个多星期了。

用一个星期来回眸这三年,我看见的是一个稚嫩的男孩的成长,我看到的是他的足迹,我感受到的是他的心路历程;回眸这三年,我看见的是母校老师渐渐发白的双鬓,我看到的是她们的笑脸,我感受到的是他们“桃李满天下”的衷心欢喜;回眸这三年,我看到的是母校的发展壮大,我感受到的是作为海大人的自豪之情。

在这一个星期里,我又开始了新的奋斗和挑战。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未来就是始于我的今天,始于我的脚下。

我衷心祝贺母校校庆二十周年!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