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文苑

首页 > 校友文苑 > 正文

往事并非如烟

1984级秘书与办公自动化 胡 彬

20年前,当我接到海淀走读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不知是喜还是忧。喜的是我终于可以跨入向往已久的高等学府了,忧的是“海淀走读大学”这个名字太难听了。虽然国家承认学历,但毕竟是民办公助性质的高校。所以,当别人问起我是哪一所大学毕业的时候,总是难以启齿,这种感觉一直延续到参加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

我读的是秘书及办公自动化专业,当时这个专业还很新鲜,学校也很重视。记得校长傅正泰是一个有胆识、有魄力、有眼光的人,而且讲话非常具有鼓动性。我们的班主任王育老师也是一个十分干练的老师,并且深得同学们的信赖。我们是首届,学校给我们请的都是北大、人大、清华的知名教授授课,这也给我们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记得我们秘书班漂亮女生很多,堪称学校的一道风景;男生都很沉稳,总共才8个,个个都不像当秘书的,全像当领导的。有人调侃说“如果你们班男生陪在领导身边的话,别人走过去握手一定先奔你们班男生去。”

一晃毕业十几年了,有不少同学都改了行,有的做了会计工作,有的当上了人民警察,还有当导演的,也有的真的当上了领导或者公司老板,而我却始终坚守着秘书这一专业,没有离开过这一行。虽然当秘书只是为别人服务的,但我却乐在其中。我始终认为,要做好秘书工作,一定要具有奉献精神,要甘于寂寞。也许有人会说我这个人胸无大志,太没出息了,但我觉得在平凡的工作中,我收获的是别人的尊重,我认为很值。毕业后,我曾和一些同学有过一些联系,像王华、葛岩、李绮、王彩萍、尤双清等同学,她们中有很多同学都在继续学习,使我钦佩之余感到很惭愧,对她们不断进取的精神,我由衷地佩服。

如今,海淀走读大学已经诞生20年了,我们作为首届毕业生,也离校17年了。这十几年中,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母校,没有忘记过母校对我的培养,我时常关注着母校的发展。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有着“难听名字”的学校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本科院校,而且是一所人才备出、具有相当规模的综合性大学,被公认为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学生就业率在北京市名列前茅,学校也已改名为“北京城市学院”,终于拥有了一个“体面”的名字。记得当时我们一说起母校来总是戏称学校为“海走”,据说,现在“速度”加快了,都改称“海跑”了。其实,名字只是表面的、虚荣的东西。参加工作后,我也曾抽出时间到其他高校去进修,但在“海大”的三年学习生活所打下的坚实基础,使我一生受益匪浅,“海大”对我的培养不仅仅是技能上的,更是道德和意志、品质上的。由于学的是秘书专业,使我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对待工作。对我后来的工作和生活都影响颇深。我感谢在“海大”学习的三年,感谢为我的成长付出辛苦劳动的傅正泰校长、王育老师和其他不知名的老师,由于他们的努力,使我们这些从“海大”毕业的学生在社会上的地位越来越高,在别人面前也越来越有底气了。

时光荏苒,往事历历在目,现在的秘书班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十分感谢这次为大家能聚在一起忙前忙后的老师和同学们,你们的热心,令我十分感动。相信这次聚会一定会在我的生命中留下痕迹。等到再过20年,大家还能聚到一起,畅谈收获。也许有的同学身在国外,有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到母校和我们大家聚会,但无论大家身在何处,我们的心始终是在一起的。衷心地祝愿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家庭幸福,事业更上一层楼,做自己想做的事,为秘4班添彩!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