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之星

首页 > 正文

侯江涛


 99级日语专业
 现任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栏目主编
 主要经历
 在校创办“戏军先锋剧社”
 朝阳有线电视台编导
 创办“大大不同”数码技术中心,后倒闭
北京电视台编导
 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栏目主编
创办北京中视政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采访侯江涛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电话采访的时候他正在开车,但听到是校友会的采访,马上找了一个停车的地方,专门接受我们的采访。在校友联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上,侯江涛学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个子很高,留着大胡子,没人介绍的话,看上去是一个十足的艺术家,很符合他的专业造型。

1、准确的职业定位

每个人都有梦想,很小的时候我们会梦想成为一名警察,抓很多很多的小偷;或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拯救生病的人们,还有的人希望去参军,把所有欺负我们的人统统消灭。侯江涛就是一个从小就有很大理想的人,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电视,对电视行业有着很深的痴迷。上大学之后,他着迷于话剧,和同学们一起做了很多话剧,在当时名声大振,在高校中很有一点声响。这对于他的就业产生了更加深远的影响,如今他在北京电视台工作,做电视台主编,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每天我们可以看到他所做的电视节目,这是他最高兴的事。他谈到自己从小就有很强的专业倾向,几乎所有学习的内容都贴合自己的专业,这样少走了很多的弯路,毕业时,找工作就很容易。

2、两个不同层面的变化

对于侯江涛学长来说,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看似很简单的一件事,但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在毕业后,他在北京电视台实习经历了四个月的零薪酬实习,不仅没有工资,而且干的都是一些非常琐碎的小事。外出采访的时候帮忙拿机器,扛架子等等……就是这些平凡的经历,才成就了他今天的梦想。作为北京电视台的主编,他在专业技术和艺术修养方面有了更大的突破,注重专业角度的培养,同时对电视的整体产业结构掌握更加清晰。

3、山穷水尽

我想更深的了解学长的一些成功案例,但他并没有多说什么,并不是不想接受这样的采访,他是一个十分含蓄的人,并不把自己的一些成就划分为成功案例。但是他提到了很关键的一点,无论做什么事,一旦你下定决心要做下去,就一定要坚持到底。侯江涛就是这样一个人,毕业离开学校后,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很有意思的是,他说人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会迸发出超凡的力量,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

4、心态决定一切

很难想象一个蓄着大胡子的男人能有十分细心地一面,侯江涛在采访中特别提出,自己的努力是不能指望别人的,这是他很长时间才悟出来的道理。说到此,让我联想到他在大学期间是一个怎样的人,每天穿一条很旧的牛仔裤,拿着一台摄像机走在校园里,很有意思。但他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很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认为得到别人帮助也是自己努力的一部分,抓住每一个机会,达成自己的理想。

5、我给他人面试

几年前,从海淀走读大学走出去的毕业生,和众多高校学生一起竞争就业岗位,如今已经做到领导岗位的他,开始给别人面试。通过侯江涛学长对毕业生的面试,他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同时告诉了我们面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很多一手资料。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在专业岗位上、专业技术优秀的员工,因为用人单位希望招聘的员工能够很快适应工作,不想花很大的经历在培训新员工上下功夫。因此,学长希望我们学习要面向专才,而非全而不专。在我们所递交的简历上,不要有太多光彩的东西,多在专业技能上描述自己。如果能有很好的实习机会,一定要增强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协调各方面关系,注意要努力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

侯江涛学长是一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虽然我们以前只见过一次面,但彼此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采访,从另一个层面对老校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采访完毕后,我本想要一些他的生活照,但他好像从来就没有自己单人的照片,从来都是给别人拍片子,我想,这也许就是一个优秀的主编吧,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能力发挥到极致,这种性格在工作上一定会游刃有余。

“海大”心态

侯江涛

一日,吴静老师电我,说要给校友录写个东西,话没听完,已激动不已,心想:总是能给母校做点什么了!写字这么长时间,也算派上了正经用场,能为有成绩的校友“树碑立传”是我无上的荣耀,遂准备欣然答应,话没出口,电话那边说:写写你的事儿吧!我顿时用手撑住了桌子,后背出了一层白毛汉,心想以前和吴静老师关系不错,何必要如此这般的对我呢?可冷静下来一想,真为母校在教育方式上的探索感到骄傲,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不是说过嘛:我们要多花点时间学学别人失败的经验!想到这,我激动地对着电话说:谢……谢母校对我的信任!

“海大”、“海走”、“海跑”这都是我们那会儿社会上对“海淀走读大学”的简称,有几个笑话可以说明当时海大的情形。

笑话一:那是四环路还不存在的九月,我爸送我新生报道,我们的车从学校的小铁门前绝尘而过,我爸说:大学应该挺明显的,怎么这么难找?后来就看到前面有很多车在倒车或掉头!

笑话二:是我们当时排的话剧的台词。四环路有了的冬天,海大学生(我)的情敌(清华学生)到学校,问我说“你们学校怎么样阿?”

我说“大!一个字,就是大!从宿舍到教室骑车就得四十分钟!”

“那么大呢?诶?你们这操场可够宽的!”

“那是!啊!?哪有操场?”

“那不吗?还跑车呢!”

“那……那是四环路!!!”

讲这些笑话让我重新回到那段岁月:远在六朗庄的宿舍;奔波在地大、北航的体育课;遍尝学院路大学食堂的海大食客;饱览所有学校小花园秀美风光的热恋男女!我们出入其他大学如入无人之境!到哪都是当家作主人的感觉!

这可能也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一段时期,在革命乐观主意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做了很多现在看来都很难完成的事情,给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每次提起,我们几个兄弟依然会挥泪举杯,相拥而尽!虽然那时我们的作品中多有对“海大”的“戏虐”之词,但这些话我们自己怎么说都可以!那是因为我们爱她!别人当着我们说,那就不行!那也是因为我们爱她!

每次讲到大学时光,我的状态就会回到那个时候!积极,乐观,阳光,棱角分明!比起讲混迹江湖的那点破事儿,我真舍不得将这段光辉岁月就此收笔,就这么陶醉着聊吧!

心态

先说说心态吧,海大的学生出来混!靠的就是个“心态”!

不知有没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说说吧,个性中总能找倒共性。

从市重点考到海大的那年,我还很年轻。排队拿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前后的同学平均分都在600左右,此时他们已经开始谦虚的谈论自己如花似锦的前程了,我一直低头不语,怕别人认出自己,但由于我在学校担任着一系列的社会职务,知名度颇高,所以不时有人过来关心我的后半生,我只能好言相劝,让他们管好自己的事儿!

最可怕的一幕终于出现了!海大的录取通知书硕大无比!其精美程度让一干名校黯然失色!它的光辉将我的脸彻底映成了紫色!心想:要是等天黑了把它偷走就好了!

当时我深深的感道:我与××的教育制度的斗争,在这一天以我的彻底失败宣告结束了!那些清华、北大、人大、政法的同学们!从今往后咱们势不两立,我……祝你们……幸福!

这,就是那会儿的心态,怎么样,完全失衡了吧!很多人可能也会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如今我有了糊口的本事,回头再来说这件事,显的很轻松,但如果我现在混得不怎么样,那这些事可能会永远烂在我肚子里,打死我也不说!这也是心态!显然前面的心态可能更可爱一些,因为你开始用相对正确的态度来认识人生了!而这种心态是海大给我的。

刚到海大,我觉得与这个“破”学校有很大距离,大学的图书馆,还没我中学的大,人整天闷闷不乐!见人第一件事,就是解释自己如何高考失手痛失了北大的功名,第二件事,就是痛骂中国教育制度糟蹋了一个人才!感觉很像让人打服了以后,人家都不理你走远了,你又开始小声而认真的骂骂咧咧起来。失败感阴云一般笼罩在我心头,很多往事更加耿耿于怀,想起高三因为成绩下滑,取消了我参加学校艺术节的资格,我气不打一处来,那是我一年中最盼望的事情啊!可一切在海大发生了改变。

那时正是海大社团组织发展的初级阶段,我所在的语言学院还没有像样的社团,听说可以自己成立社团,我那颗不甘寂寞的心又开始“骚动”了,准备自己也成立一个社团来抒发郁闷,但一时找不到方向,不过心里开始盘算起来。后来我赶鸭子上架在歌咏比赛中得了个第一,又以保卫国土的名义在海报比赛中得了个第一,后来好像又得了个外语小品比赛的第二,等等吧,不过这几次比赛都是以新鲜的创意取胜,我就想“原创”是种可贵的精神,鼓励大家动脑筋搞原创不是很好吗?我就成立了个“原创社”,后来还没运作起来就失败了!现在从商业模式来看,这里犯了大忌,“原创社”包含的内容太广泛了,恨不得全校同学都可以参加到我的社团里了,想想你比校长管的人都多了,那能成功吗?但那时的我也不清楚失败的原因,直到后来,我在做生意的时候依然犯了同样的错误,才回想起这段社团失败的原因,这是后话。

但这会儿,好像是海大刚从物质文明建设的困境中走出,正向精神文明迈进的阶段,学校需要更活跃的文化气氛,所以给了很多精神上的支持,我也从张罗办社团中找到了精神寄托,觉得有了用武之地,也没有人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把你绑在观众席了,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蹿上“舞台”的机会,虽然后来的两个社团也都失败了,但最重要的是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

后来遇到了表演天才“大民”,音乐天才“霁苏”,我们成立了“戏军先锋剧社”,挑大旗“灵感无限,创意非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们坚持原创的先锋喜剧风格一下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在每年的艺术节上我们的节目都是重头戏,就像春晚上的赵本山。

一天,我到刘林校长的办公室,说想办个“戏军”专场。刘林校长说:“好啊,给你五千块钱!”……晕眩过后,我当时真想给他老人家跪下,感谢他的大恩大德!从办公室出来,我觉得天那么蓝,阳光那么灿烂,女同学那么的美丽!也觉得责任挺重,这钱一定得好好花,以至于后来我们的舞台背景全部是用从废品收购站淘出的费纸箱搭建的,但那天200人的场地来了400多人,几位校长也到了,结束之后我们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抱在了一起。

这时有名校邀我们去参加他们的戏剧活动,我们又亢奋又担心,开了个会说:咱们到人家那,那都是有戏剧传统的名校,人家肯定不把咱当回事儿,没事儿,咱们别管,沉住气,要不别让咱上台,上去了让咱下来就不容易了!”去的时候心里也打鼓,但心态真的放的比较平和,到了那我们找了个旮旯坐下,直到上台前我们把手搭在一起,大家对视,都知到争光的时候到了,一、二、三、上台!

那晚我们让现场沸腾了!

这是什么心态?是毫不畏惧,敢于拼搏的心态!是戒骄戒躁,敢于面对失败的心态!是面对不被认可,不发牢骚不找理由,续势待发的心态!这是海大学生,甚至是所有学生走出校园时应该有的心态。当然,如果你要是认为有个好爹比这种心态更重要,那咱们属于话不投机半句多,就此别过。

后来,我带着这种心态走出校园,开始找工作,非常不顺利。我拒绝了家里公务员的安排,决定自己混进文化圈儿!但没有人要我这个大专学历又不是相关专业的人,在摩肩接踵的人才招聘会上,我手里的简历甚至连一份都没发出去,但我坚持要走这条路,因为在海大的日子,我已明确了自己将来的方向,我还知道了,只要坚持就会有好的结果。

后来我给朝阳有线电视台发了份简历,居然真的被招进去实习了,因为我简历封面上写了四个大字:不要工资!

这时我的心态很低,就像在名校演出时一样,“上台咱们再看!”

到了电视台,分的工作是给摄像扛摄像机架子,还有把用过的灯线擦干净。当时我真的很高兴!扛着死沉的架子走在街上呼呼带风!觉得路上的人看我们拍摄,心里骄傲的不得了!脸上洋溢着投入事业的满足。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心态真好啊!要是传媒大学四年出来让他扛架子准不会这么洋洋得意!但我也确实什么都不会,连摄像机开关在哪都不知道,所以心里一点负担都没有,兢兢业业的扛好我的架子,把灯线擦的干干净净。但聪明的是我的眼睛也没闲着,师傅的一举一动都被我记下来了,直到有一天,师傅感觉到我每次摆的架子的高度,都正好合适正在的拍摄时机,师傅说“来,你来拍,我教你”,从此师傅将他毕生所学教授于我,很快我的水平就超过了同去的广院实习生。

扛了三个月架子后,我编导的第一个片子诞生了,当年拿了台里的专题片一等奖。从此跳上舞台,就再也没下来。现在我是北京电视台《财智人物》栏目的主编,实习生来的不少,但没能看到像我那样扛架子的。

这期间我曾创办过一个公司,那时才刚工作一年多,做了几期“财经人物”的节目,就觉得那些成功人士的基本素质跟自己竟然如此相似,甚至觉得有些有钱人素质还不如自己呢,于是招朋唤友,四处举债,租了房子,买了桌子,公司轰轰烈烈的开了起来。公司一共三个人,互相称呼侯总,唐总和邵总。三位老总坐在一起,用三个月对未来进行了充分的憧憬和展望,又用三个月对现在所处的困境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六个月后,由于没钱交房租,三位老总被轰了出来,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现在看来,除了商业模式不成功以外,最重要的也还是个心态,范了知识份子的老毛病:纸上谈兵!经过这几年和真正的成功人士接触以后,我总结了一个道理:在我采访的很多先富起来的人中,有些人念书确实不多,但绝对不是素质不高。

他们也许早年穷困潦倒的在街上溜达,突然肚子给劲想上厕所,又没带纸,正好这时一张废报纸吹到他脚下,于是如获至宝,捡起来飞奔如厕,在蹲着的时候百无聊赖,开始看报纸上的字,突然,有一句话他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记在心里,从厕所出来后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觉得自己应该按着这个道理去办,于是他将这条道理付诸行动而且贯彻了一生,亿万富翁就这样诞生了!而有很多知识份子读了一万多本书,道理背了十万多条,但一条也没落实到行动中,或每条都浅尝辄止,于是茫然的死在了道理堆砌的坟墓里!

道理是慢慢懂的,懂一条用一条就不容易。职业之便,我在和很多高人的接触中,懂了不少道理,但真正能用好的不多,但有那么几条,一直贯彻了下来了还真管用。我现在最崇拜的就是马云和牛根生,多听听他们的话,我看行!

马云:你觉得不是机会,别人也觉得不是机会,那就是机会!别人也知道是机会,还轮的到你?

马云:今天是黑暗的,明天是黑暗的,但后天是光明的,但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

牛根生:财散人聚,财聚人散。

这几句话指引着我的第二次创业,除了很多技术层面的学习外,这些道理在不断调整我的心态:面对利益诱惑时的大义,面对困难时的坚持,面对机会时的决断,面对失败时的坦然。我觉得事情不论大小,能力也有高低,但这些道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这几年,我跌跌撞撞的体会着创业的艰辛和乐趣,虽然失败依然比成功多,但我在自己心中的地位开始树立起来:产值不高,但客户都满意;财富不多,但朋友们还都在身边,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开始有了“担当”,从毛头小伙子变成了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的人,这应该是我们一个平凡的人最值得欣喜的开始吧。

说实话这点字数的限制,还不够我自HI的呢,结尾闲谈几句。

有些话电视上不让我说,但我觉得不吐不快,在这跟大家交流一下,我觉得人得有羞耻心,用我姥姥的话说:人得要脸!其实也就是欧洲文化中的“骑士精神”和“绅士风度”,这是现在这个社会急需的行为规范,很快,如何驾驭财富将成为比如何获得财富更难的话题。大家觉得呢?

现在,我从摄影中体会着工作之余的乐趣,那种没有声音的表述让我感到真实,就像大学时期我们彼此的感情,有人说我:你爱好摄影是因为不愿让美好的东西逝去。我想是这样的吧!

最后向恩师们说说成绩吧,本人现有立锥小室一间,糟糠一名,大嘀嘀一辆,朋友无数,昂贵摄影器材一堆!汇报完毕!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