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应用技术学部校友单浩访谈


单浩同学系应用技术学部2001级多媒体网络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历任班级班长、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等职。单浩同学在进入大学学习前,曾在一所学校任计算机教师,正因为这段宝贵的工作经历,使其在学校期间,有着很明确的学习目标及学习动力,在专业上一直名列前茅,同时在为人处事方面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于2004年6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自毕业进入工作岗位以来,他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先后在两家公司从事影视作品的资料剪辑工作,一些知名影片他都参与了创作并做出了贡献。同时,作为学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单浩同学不仅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出色,也积极支持学校的各项活动,他曾数次来学校与同学们交流座谈,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为师弟师妹们的成长学习提供有益的帮助。

以下是单浩同学一年来工作的体会和收获,相信会对我们很多在校生在未来的学习和就业中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走出校门找工作,我并没有犯怵。首先,因为我知道我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的就业面非常广泛,多媒体网络涵盖的专业技能很多,相关工作也有很大的选择性,有多媒体制作、网站建设、网页制作、网络维护等等。其次,我很清楚自己所要发展的方向,我在学校学习时很注意自己对专业兴趣的培养,比如flash、影视剪辑、影视合成,我会比其他专业课程花更长时间来学习和研究。另外,在校期间,学生会的工作让我提高了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以上三点,使我在面试的时候有充足的自信。虽然也曾经被用人单位拒绝,但我很快能找到我自身的不足,尝试着找一些能体现自己优势的工作。

很幸运,我找到了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中国最大的电影器材租赁公司“先力电影器材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承接许多国内著名导演的影片,像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冯小刚的《大碗》、《手机》、《天下无贼》。还有诸如陈凯歌、张元、姜文、张扬、徐静蕾等著名导演的电影。当时就想,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是一件最好的事情了,况且很多做影视后期的人一生的愿望就是能从事电影的制作。我在公司后期部门任剪辑助理一职,进入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熟悉电影制作的流程,特别是电影后期的制作流程,虽然自己之前很喜欢电影,但却从没接触过电影的制作,这样,熟悉和学习就成为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加上自己的兴趣以及对电影的热爱,学习起来就特别得快。

第二份工作是我在刚刚不久找到的。凭借1年多在先力的工作经验,找一份我所向往的工作已经很容易了,待遇还不错。其实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仅仅是欠缺这短短的工作经验,在此也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社会实践,除了毕业设计还要多做一些专业相关的作品,不但要多而且要出技术含量高的精品,多媒体行业的用人单位通常都会要求个人展示作品。

还有就是对即将毕业的同学关于投简历的一些技巧,简历一定要简,一大摞放在用人单位最后还是一堆废纸。我的经验是招聘会少去大型的,没用,人多,浪费时间浪费钱。不如买张招聘报,看看相关专业的专场招聘会。再有,我推荐大家在网站上投简历,51job,智联等网站信息非常快,也很全。作为毕业生不要不好意思投,而且也不用担心心仪的单位不给回信。多投简历没有坏处,找工作时,我曾经每天投简历20封左右,而能有2到3个给你回电话叫你面试就是成功的。每天面试2、3个地方,你就有机会挑选更合适你的职位和工作,可以比较他们的客观因素,比如距离远近,待遇等等。面试多了,自然可以挑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工作以后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可以用电影《手机》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做人要厚道”。步入工作岗位以后,没有了伙伴,没有了同学,而面对的只有陌生的同事,主管,老板,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欠缺的不仅仅是专业理论、经验技术,而是可以接触更多的人,更多复杂的人,对你好的人和对你不好的人。但不管怎么样,只有以一种平常心态,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互相尊敬,愉快地合作,工作才有了乐趣。把钱和物质看得淡一点,自己多做一些,多帮别人一些,多吃一点亏,别人才会尊敬你,自己也才会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