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语言学部96届毕业生 刘英泽


勤勤恳恳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

——记语言学部95届毕业生 刘英泽

北京城市学院建校二十年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开创了一片自己的天空。他们是学校的骄傲,也是学校的荣耀。

为给在校学生树立榜样,鼓励他们积极进取,国际语言文化学部决定委派学生通讯员对毕业生进行专访。第一位接受采访的是93级日语专业毕业生,现在松下公司就职的——刘英泽。

4月27日上午10时,我们的两位学生记者准时到达位于光华路东约一公里的合乔大厦。坐上电梯直升七层,这里便是松下公司的所在地。通过总台小姐,笔者被直接引领到公司的第三会议室,在这里见到了刘英泽先生。刘先生大约三十岁左右,一派温柔谦和的绅士风度。笔者自我介绍并表明来意后,采访正式开始。

首先谈到是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状况。刘英泽说,当时他比较努力,自己虽然学的时日语专业,但是学习中的语言和工作中要用的语言不太相同,课本上只是学了一些交际用语,而工作中更多的要用到专业用语。所以,他希望在校的大学生能在毕业之前,考虑清楚自己想要进什么样的公司,提前作一些功课,使自己在应聘竞争中更有竞争力。比如语言类的,就可以自学一点专业用语。同时,学校也可以在学生毕业前安排一些此类的上岗讲座,把理论知识同实践结合起来。认为除了学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实践。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将来想从事什么行业,就要想到学到的这些东西能带给什么,并以实践来验证,还有什么需要增进提高的,没有实践就没有动力。

当问到大学学习和中学有何不同的时候,他说,中学的学习是比较强制性的,它决定的往往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决定的是将来能进什么样的大学。有些人思想上总认为考上了大学就可以放松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大学才是人生的开始,面临着比中学更严峻的挑战,那就是择业。择业意味着要走上社会,在社会上独立的生存,所以这就是其实大学在某种程度上更重要更需要努力的原因。中学的生活看似紧张,每天都有父母老师安排许多学习任务给孩子;大学的环境看似轻松,每天的学习任务都不多,有很多的“闲暇时间” 。这种学习环境对于某些人来说非常轻松悠闲,仿佛总是无事可做;但是另一些人就会觉得非常累,仿佛时间总是不够用。这就是个人自觉性的一种体现。大学要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东西,只是知识考试学得好也并不是真正的好学生。知识学得好只是基础,是最初阶段,就如同日语专业的学生在应聘的时候就发现,本以为日语说得不错,但是每位应聘者的日语都非常流利,这就是社会的竞争。当某一项技能分辨不出优劣的时候,就要以其他技能来竞争。所以在大学阶段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参加各种活动,丰富自己的各项技能和能力。

说到了能力的问题,笔者提出想了解一下以前刘英泽曾经担任过什么干部,这种经历对工作有什么帮助。他笑着说,当过班长,就是个管杂事的。当时没觉得以后能有特别大的帮助,但是刚上班的时候又一次要组织一个会议,特别顺利就完成了,想想看应该是以前在班里经常开班会,所以比较不会紧张吧。所以他愿意担任校友会班里的联络员,同时希望学校可以在选一位联络员,如果他有事不能通知大家,可以不会耽误学校的活动。从这里我们也看出刘先生做事严谨的作风。

当问到刘英泽觉得工作这些年中遇到的困难是什么,或是体会最深的是什么。他回答说,每个人的工作历程都是不一样的,遇到的困难也都是不一样的,这都要因人而异。工作8年来,要是说一点困难都没遇到是不可能的,但是会尽量工作严谨一点,来减少困难的出现。所以体会最深的就是工作一定要严谨。刚上班的时候觉得自己终于逃脱了学生的生活,应该好好轻松一下,所以那时候工作就不够严谨,相对而言困难也就出现的比较多。但是随着时间过去,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也就不断成熟了。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充满希望并不断向目标努力。人总会经常失败,人总是要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无数次的碰壁才会逐渐成长,逐渐成熟,走向成功。

最后笔者请刘英泽谈谈对学校的看法。他说,现在一些人认为我们海大的牌子不够硬,对我们学校的学生有一些看法。但是他认为我们学校很好,学校的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学生也都很纯朴。其实一个学校的优劣的评定是多方面的。有许多我们的专科学生在努力之后可以当老板,干大事业。一个人的人生其实并不能完全看他就读的学校,主要是要看这个人,这个人肯不肯努力,有没有目标。如果一个学校的学生走到社会上都很优秀了,还有什么人会说这个学校不好呢?所以说,自信,自立,自强是非常重要的。

笔者请刘英泽校友给在校的学生说几句话。他说:“我不能说是一个多么优秀的毕业生,因为我们学校有太多优秀的毕业生,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他们的光芒。我只不过是以一个过来人的心情和学弟学妹们说说心里话。我希望你们记住有两件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有梦想和看清自己。有人说梦想和现实是有距离的,但是我认为人一定要有梦想,梦想是人生的目标,是以个人努力的方向。如果一个人连目标都没有,那么他再努力都是盲目的。看清自己包括看清自己的能力,现在的努力和今后的计划。人不能总是沉湎于过去发生的种种,毕竟只有未来才是我们可以亲手改变和创造的。看清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这才是实现我们梦想目标 的关键。我其实也有很多没有看清的东西,对某些事情的理解也不够透彻,但是我还会继续去探索,去努力,去创造自己的人生。最后,我祝各位学弟学妹们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祝我们学校的未来更美好!”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