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2021

校友动态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友荣获“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

我校校友、原信息学院光盘与多媒体专业96班同学周自衡因在环保创业项目事业中作出了突出成绩,近日获得共青团中央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颁奖活动将于今年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周自衡校友现为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

附周自衡博客文章

申请适用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简介

周自衡 提交日期:2008-3-12 15:58:00

按燃烧一吨煤排放二氧化碳约为2.5吨计,燃烧一吨柴油排放二氧化碳约为2.8吨。而使用一吨生物柴油排放二氧化碳气体仅为0.28吨。

一、按一吨生物柴油相当于一吨柴油计算,发动机用生物柴油与柴油相比,使用生物柴油的发动机尾气排放二氧化碳量为使用柴油的10%,可吸入颗粒物为柴油的20%,有毒有机物为10%且无氧化硫和铅等污染物的排放。按每套《污油能源化消纳装置》设计生物柴油转化量约为1000吨/年计,将每套装置所得生物柴油替代等量柴油,则可以将原千吨柴油燃烧排放2800吨/年二氧化碳,直接减排到千吨油只约排280吨/年。年减排2520吨/套。

若要实现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年,需建设约12套《污油能源化消纳装置》。

二、按全国每县均建一套《污油能源化消纳装置》计,约需建2000套。仅将此项能源油供柴油发动机用,每年即可将使用等量柴油产生的560万吨/年二氧化碳气体,减排540万吨/年。

三、若全国的生活污油都能予以回收利用,则需要建设四千到五千套装置,可得400-500万吨/年生物柴油替代柴油,籍此还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气体,是节省中国能源并使世界受益之事,不赘述项目提供就业等社会问题。

四、简介

1、项目原理:中国历史对城市生活污油疏于管理所遗机遇。

2、技术原理:柴油属烃,生物柴油是酯,因其诸烷值相近而可替代柴油乃公知。唯项目是将各种厨余垃圾油、隔油池污油等生活污油经前期处理,由催化剂协助转化成生物柴油为特点。

3、项目用途:首先是替代柴油而减排二氧化碳;还能减弱尾气中硫、铅、有机毒物等对空气的污染。

最后,“是件好事情”乃此项目的口碑。相信清洁发展机制(CDM)会认可此项目。

(感谢燕化工程师对本文的支持)

共创城市生活污油能源化处理(生产生物柴油)事业

作者:ziheng_z 提交日期:2007-12-29 19:09:00

我们依托燕山石化的支持,建成并运行日处理10-30吨生活污油,产1-3吨类柴油(生物柴油)的装置。

目前已承载燕山地区隔油池垃圾污油的消纳。

我们做到了真正规模化处理

我们有成熟的经验

我们做到了不破坏环境(已通过环评,有专业资质)

城市生活污油包括餐厨垃圾油、隔油池垃圾油等,餐厨垃圾油是黑心商人使之重上餐桌的伪色拉油的原料,属政府重点打击却屡禁未绝之事。

为此,我们号召开展能源化事业,将垃圾污油在无污染的情况下转化为可替代柴油的新能源,回报社会。

实施能源化事业,效果至少有三:

减少城市污染源的总量(治污)

增加社会急需的柴油替代品(节能)

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就业)

我们因得到国家特大型企业燕山石化响应党中央节能减排号召,对治污工作的支持和自身提供技术并能保证能源化事业从基建到保运转(技术打包、交钥匙工程)包括培训经管人员在内一揽子服务。

各级政府和党团组织在落实十七大具体任务时,只需关注政府将城市生活污油给予能源化项目消纳即可。

若此,可做到“污油就地转化的类柴油回报产生地“的良性循环。

欢迎质询(010-69335553 双旨公司)。

(未约来访,恕不接待。)

城市生活污油能源化处理(生产生物柴油)项目

作者:ziheng_z 提交日期:2007-12-28 16:22:00

城市生活污油能源化处理(生产生物柴油)项目

敐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一、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双旨公司)简介

双旨公司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燕山,系专门从事生活污油能源化消纳的企业。依托燕山石化的支持,建成并运行日处理10-30吨生活污油,产1-3吨类柴油(生物柴油)的装置。目前已承载燕山地区隔油池垃圾污油的消纳。

二、双旨公司的优势

(一)、真正规模化处理

国内用餐厨垃圾生产生物柴油的不少,声称能够做生活污油能源化处理的,多限于实验室阶段。双旨公司建成并运行着日处理10-30吨生活污油,产1-3吨类柴油(生物柴油)的装置,已做到工业规模处理。

(二)、经验成熟

双旨公司成功的处理隔油池垃圾油等各种生活污油,已有成熟的生产经验。

(三)、保护环境无破坏

在从事此项目之初,双旨公司即将“环保项目不能有污染”作为宗旨。经过三年研发,终于在国内率先研发出无污染生活污油的能源化处理技术。双旨公司能处理又脏又臭的,对环境污染极大的隔油池垃圾污油,对环境保护的作用大,同时处理其它如抽油烟机等生活污油更不在话下。项目能处理的垃圾污油范围广泛。

三、开展“城市生活污油能源化处理(生产生物柴油)”项目(以下称能源化项目)的建议

城市生活污油包括餐厨垃圾油、隔油池垃圾油等,餐厨垃圾油是黑心商人使之重上餐桌的伪色拉油的原料,属政府重点打击却屡禁未绝之事。为此,双旨公司建议开展能源化项目,将垃圾污油在无污染的情况下转化为可替代柴油的新能源,回报社会。

实施能源化项目,效果至少有三:

(一)、减少城市污染源的总量(治污)

(二)、增加社会急需的柴油替代品(节能)

(三)、增加社会就业岗位(就业)

双旨公司因有国家特大型企业燕山石化响应党中央节能减排号召,对治污工作的支持和自身提供技术并能保证能源化项目从基建到保运转(技术打包、交钥匙工程)包括培训经管人员在内一揽子服务。

各级政府和党团组织在落实十七大具体任务时,只需关注政府将城市生活污油给予能源化项目消纳即可。

若此,可做到“污油就地转化的类柴油回报产生地“的良性循环。

欢迎质询。

(未约来访,恕不接待。)

2007年12月28日

电话:010-6933.5553(AM:9:00-PM16:00)

对2007年7月6日《大家文摘报》第三版《对水污染密集爆

作者:ziheng_z 提交日期:2007-7-9 11:44:00

对2007年7月6日《大家文摘报》第三版《对水污染密集爆发束手无策》的回应

国内近期频发的城市水环境被蓝藻污染成灾难的事件,环保总局认为系对官员考核唯GDP,缺乏环境指标所致或曰“现行环境保护体制存有缺陷”,唯我们独谓皆系生活污水中的过量油脂作祟,且这必然与市政管理工作不力有直接关系,即属政府应监察的内容。

我们“位卑未敢忘忧国”,把自己所长与调研情况结合后的建议呈上:请各地各级政府的环保、环卫的市政管理官员扪心自问,迄今如何对生活污水中的处理消纳有什么规范作为,又有哪级政府把城市生活污水中的浮油进行能源化消纳了?

“只要有人生活就会产生生活污水”。城市水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而灾害频发的湖泊地域,一是当地“天降水量少”,二是“人益集中”的必要充分条件下发生。但从国家而言,中央政府要求垃圾处理要“减量化、无害化、能源化”尤显执政党有远见卓识。

我们接受“垃圾也是资源”的观念,在北京燕山依法通过环评和注册了经管“城市人居建筑物沉淀池废物无害化处理”的双旨环境治理公司。已建成日消纳10-30吨污油,可日产1-3吨(粗酯)类柴油的工业化生产装置。此类装置能有效的消纳生活污水中的油脂,可以根本杜绝生活废油致地表水系的污染,(欢迎核察)还能将能源反馈。

工业项目污染可以与经济权衡决定是否关停并转,但谁也不可能限制人的集中生活。所以我们建议政府以此为样板,为首都、更为全国治理水环境的污染而宣传普及此装置。

生活污水中有杂质、污水和浮油脂等。杂质可用于改良土壤;污水可以过滤成“中水”使用,唯浮油脂过去疏于处理。我们现在建议按“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由政府职能部门负责解决“集中生活污水中浮油”,(在生活污水排放途中遍建妥N个隔油池)再委托治理环境的双旨公司负责消纳或由双旨公司凭政府提供的土地使用权等政策优惠和消纳合同,拓建消纳装置,以满足当地政府治理生活污水的需求。各地政府只需市政管理等职能部门规范垃圾的处理。即可实施能源反馈启动垃圾消纳的良性循环。

例:双旨公司所在的地区现有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小区包括:燕化星城、北潞园、西潞园、碧桂圆、鸿顺园、伟业家园、绿城百合等几十家之多,居住人口约三十万人。如果能把这些居民楼区的生活污水中的废弃油脂全收集起来利用,每天约可产生30吨粗酯。以燕化星城地区的生活污水能源转化计算:

星城日产约(100吨/时X24)=2400吨生活污水,其中1.3%系油脂,即约24吨/日。按出率10%计可得2.4吨/日类柴油。若此,只需在生活污水进入处理车间前增建隔油池。双旨公司负责将其中的污油消纳;或允许双旨公司在星城生活区附近兴建消纳其生活污水中浮油的装置即可将所得燃油反馈双旨公司所在的燕山石化公司降耗……。庞大的燕山石化公司的这一点点降耗值,将对生活污水的能源转化产生极大示范作用。而这些资源目前全部被丢弃,直/间接污染着城市地表水系。

我们认为,无论如何治理生活污水中的浮油,因为有政府职能介入,能引得民间资金涌入使之迅速发展。

我们建议政府把“用行政监察来监察市政管理工作的作为”,实施“谁产生,谁依法负责”的垃圾处理经验,从北京城区拓展到全国。

国务院能籍此促使祖国各城市的湖泊池水仍清澈碧透,以益民生。

北京双旨环境治理有限公司

周自衡

2007年7月9日

 

 

版权所有 Beijing City University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邮编:1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