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凝聚中国梦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8-01-08


     "中国梦"正成为当下热词。这个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让13亿人有了追求明天的强大支点。梦想是有灵魂的,没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共识,难以成就伟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就是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属于意识形态中最核心最本质的部分,在文化建设中具有统领的作用。实现中国梦,要求将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进行长远谋划,其战略重点应是加强党的理论武装,首先让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如果党的意识形态不能统领全党思想,何以成为国家和民族的主心骨?如果党的意识形态对党员干部缺乏吸引力、凝聚力,何以让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让中华文化引领世界、引领时代?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当今时代,是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一个善于抓住机遇、担当使命、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基层党组织,首先必须是一个重视学习、不断学习,善于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应对各种挑战、解决复杂问题的基层党组织。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重大新变化,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历史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困难不可谓不繁多,挑战不可谓不严峻,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没有简捷的道路可走。因此,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推动科学发展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任务。
       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热潮蓬勃兴起,崇尚学习的空气日益浓厚。但实际过程中,在个别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老问题":
        一是认识上不到位。少部分党员干部把党的理论学习视为可有可无。一些人总认为理论这个东西是"虚"的,具体工作才是"实"的,与其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还不如干点具体"实事",没有科学认识到"学习"与"实干"的关系。这种思想导致在学习过程中,没有紧迫感和责任感,经常以"工作实在太忙"、"学习不够系统"等理由来为学习不够开脱。
        二是纪律上不严格。绝大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习上是严格要求的,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比较系统地组织和参加学习,但也有少部分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做得还不够到位。这种情况在村社区、流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程度地出现。导致这种情况发生:一方面是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另一方面是个别党员干部组织意识不强导致的。
         三是形式上不务实。少部分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往往"形式大于内容"。这些党员干部往往是学习笔记做得多、心得体会写得多,但学完就学完,不善于消化吸收,不善于总结归纳,不善于思考提升,学与不学一个样。同时,一些基层组织在学习方式上单一,质量不高、效果不佳,许多党员对内容浅显的组织生活会不感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的影响力。
         四是学用上不深入。一些党员干部虽然表面上重视学习,但往往方式上不够深入,达不到学习的效果。有些人浅尝辄止搞"差不多"学习,有些人蜻蜓点水搞"了解性"学习,有些人不结合工作实际搞"学用分离"。这些行为往往导致种种"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现象存在,阻碍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步伐。出现这些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源还是在思想上。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着力点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必须在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力"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组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引导力。要按照“明确理论学习思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充实理论学习内容、突出理论学习效果”的基本原则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职工的理论学习,自觉做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中取得新进展。要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方案,对各项学习制度进行了完善,形成了学习长效机制,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要结合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特别是针对当前发展所需和干部知识“短板”, 规划全年学习专题和重点学习内容,确保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有效提高了党员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针对性。
        二是在载体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吸引力。要充分发挥三个重要载体作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着力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载体一:重要刊物。要积极订阅《人民日报》、《求实》杂志、《内部参考》、《重庆日报》等党报党刊,紧盯中央和市委政策动向,在重大决策部署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载体二:新闻媒体。要充分借助铜梁电视台、铜梁日报、手机报、政府信息网等地方重要主流媒体阵地,强化对有关政策、理论学习的宣传和解读。载体三:组织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参观考察、知识竞赛、成果交流、心得展示等有特色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参与性和互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