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副主任张伟受邀参加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2-08

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夯实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之基,中国特色曲艺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界、文化界、曲艺界的有识之士围绕“设立中国特色曲艺学科”主题,从“总结曲艺高等教育和教材体系建设的实践经验”、“探讨曲艺成为一级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研究曲艺纳入学科目录的方式和途径”等角度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苗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以及辽宁省曲协名誉主席田连元,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胡智锋,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金尧,中国曲协顾问崔凯等专业人士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副主任张伟向中国曲协党组织书记杨发航,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就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建设的发展和历程进行了相关汇报如下:北京城市学院自2012年建立表演(曲艺与社会文化)专业以来,通过四年的教学实践,在专家分析、考证和社会岗位鉴定后,于2016年正式建立以曲艺表演位为核心的表演(曲艺表演)专业本科, 同年,北京城市学院承办了“第二届曲艺峰会”并圆满成功。

表演(曲艺表演)专业通过多年的曲艺表演专业人才培养经验,构建了一套“重德育,强实践,深理论,融教研”的应用型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一支稳定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了丰富多样的高质量校外实践基地。在2018年,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曲艺研习院被推选为全国大学生曲艺社团联盟理事单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办学条件等方面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表演(曲艺表演)专业作为北京城市学校特色专业,在师带徒、团带班的传统教学体系上,通过创新开设了各类课程,形成了一套符合新时代的曲艺教学模式,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集表演、创作和教学能力为一体的新时代传统曲艺文化继承者与工作者。

此次会议正式公开发布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2013年至今,由中国曲协牵头开发的首批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历经8年时间,于2020年底全部出版。系列教材由仲呈祥、姜昆担任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由高教出版社编辑出版,包含《中国曲艺艺术概论》《中国曲艺发展简史》《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中华曲艺书目内容概览》《评书表演艺术》《中华曲艺艺谚艺诀和专业术语》《相声表演艺术》《快板表演艺术》《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国外学者论中华曲艺》《中国少数民族曲艺艺术》《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共12册,范围涉及曲艺史论体系、曲种表演体系、曲艺话语体系、曲艺资料查询体系,内容丰富翔实,作为高等院校曲艺学专业的基础教材,有力建构起曲艺学的基本框架,实现了历史性与时代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系列教材问世在中国曲艺发展史乃至整个中国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意味着发展千年之久的中华曲艺终于有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系统规范的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教材,填补了高等院校艺术学教育的空白,标志着中华曲艺学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中国曲协组织近百篇书评,在各大主流媒体进行大力宣传推介,为学科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多年来积极努力的推动曲艺学科建设,希望曲艺这门中国传统文化可以真正进入国家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副主任张伟所写的两篇书评,《坚韧不拔 锲而不舍——读<中华曲艺图书资料名录>有感》;《史无前例 前无古人学习高等院校曲艺教材<评书表演艺术>之所想》均收录至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论文集中。

北京城市学院表演学部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将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十四五”主要目标,悉心培养新时代优秀的曲艺文化传承人,力求将中国优秀曲艺文化不断的传承和弘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