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教学科研

    2015级中药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T药厂天王补心丸五味子醇甲高...
    2016-11-09 20:38   审核人:

    姜伶是北京城市学院生物医药学部中药学专业研二学生,本科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010年毕业后在同仁堂制药厂从事检验工作,2015年9月考入北京城市学院。

    在北城的研究生阶段是严谨而深刻的。因此从入学开始,姜伶就在不断积累、准备,希望将来能做一些和自己工作相关的、能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的研究。随后,通过和学术导师、行业导师不断进行沟通,在正式进行科研创新项目的时候,她提出了《T药厂天王补心丸五味子醇甲高效液相测定中流动相的优化研究》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

    研究文献 推陈出新

    姜伶本次研究的最大创新之处在于,五味子醇甲的出峰时间缩短为原来的一半,在极大缩短时间的同时,也简化了药品检测的工作量,提高了实验效率。她的科研创新项目是对于天王补心丸中五味子醇甲高效液相色谱法的改良,具体说来就是在重新摸索成分测定时所需要的具体条件的基础上,做出对应的改良。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这是屠呦呦在获得诺奖后的感言。

    事实上,中医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姜伶认为中医药作为我国古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再探索、再思考、再挖掘,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天王补心丸就是从古籍流传下来的验方。目前用于治疗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作用。它被收载到中国药典中,从2005年起,就有了含量测定的要求。需要测定的成分叫做五味子醇甲,存在于五味子中,在天王补心丸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用高效液相色谱进行测定时,姜伶发现它的测定时间足足有120分钟,几乎是同类药品测定时间的3倍。换句话说,别的药走完三个样了,天王补心丸才走完一个样。而近年来,天王补心丸的需求量在增多,生产量增大,检验上的压力也在增加,现在的测定条件显然是非常耗时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她选定了这个题目作为科研项目的研究目标。

    “中医药是当前很多新药研发的途径之一,且中药所含的有效成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待挖掘的宝库。我所能做的就是基于自己已有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借鉴相关的文献资料,提高天王补心丸中五味子醇甲的测定速度。”

    明确方向 继续深耕

    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观点仅仅是研究的第一步。真正的挑战还在于后续的深耕过程。在姜伶的研究过程中,整个项目处处需要在精微的细节上进行把控。例如,如何控制好变量,将流动相(也就是测定中的重要条件之一)配比进行改良,从而缩短出峰的时间。

    “目前来看,做出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将时间缩短了近一半,现在的新测定条件下,基本上60-70分钟就可以走完一个样品了,基本上达到了我的实验目的。”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总是那么一帆风顺,即使做足了万全的准备,还是会遇到一些挑战。

    “导师曾提醒过我,对于色谱条件的摸索最好集中时间一鼓作气做完,我当时没有重视导师的经验之谈,还是抽空做,而最后一块需要做的时候,液相故障,耽误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回忆起自己遇到的困难,姜伶依旧面带微笑,并多次感谢自己的学术导师和行业导师在研究过程中给予的支持。

    “我也是第一次做项目,什么都很生疏,隔三差五就会给秦雯老师打电话,每次秦老师都是很耐心的给我解答,直到我完全明白为止。老师还耐心地提醒我,要把综述提前写好,这对中期答辩的帮助非常大。行业导师薛楠老师也同样给了很多指导,从选题到开始研究,导师都比较看好,而且在工作上也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正是老师们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让我的实验过程得以成功进行。”

    直济沧海 破浪乘风

    事实上对于中药学专业来说,很多毕业设计或者科研项目都是需要实验支撑的。

    “以前自己对于实验的设计,还有逻辑上的关系,经验都很有限。而在本次课题的研究过程中,通过与学术导师和行业导师积极交流,以及大大小小的实验操作过程,我终于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姜伶还十分重视团队合作与沟通,她认为小组中的成员分工是十分重要的。在本次实验的过程中,姜伶受到了团队里每一个同学的大力支持。“我特别感谢我的同学们,很多人都是我的前辈,在我遇到瓶颈的时候他们也会无条件的提供帮助。例如在仪器使用和实验操作过程中,一旦遇到不太清楚的地方,我就会和同学多次讨论,进而理清思维,从他们的经验和建议中进行借鉴和改善。”

    成员间努力配合,尽职尽责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不仅是一种锻炼和经验的积累。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因为如此,她成为周围同学和同事眼中值得信赖的对象。有的时候遇到问题了,大家会找她商量,她则会尽力提供帮助。

    当初,为了全面提升自己,在每日含量测定、理化鉴别的工作之余,她不惧辛苦,选择了继续学习深造。如今,通过在北城一年半的深入学习和实践,她开始具备了在科研项目方面的实际研发经验,走上了向创新型人才转变的道路。

    生活中喜欢看书、听音乐,甚至偶尔打打游戏的姜伶,在工作和学习上却一以贯之的践行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座右铭。

    努力如斯,坚定如斯,想必“直济沧海,破浪乘风”之愿为期不远。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