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专业设置

    食品质量与安全
    2020-07-20 13:31   审核人:

    专业介绍


       

     

    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安全与健康的关系,食品营养的保障和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的管理。
    选考科目要求:物理、化学、生物需任选一门

     

     

     

     

    我校2000年即开设“食品营养与检测”专科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生,至2019年已经招收20届学生,专业现有本科生183人,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且大多为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高校或研究所的博士或博士后。

     

     

     

     

    此外,专业还充分利用首都优秀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每学期都会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单位、食品检测部门、食品企业及行业协会等单位聘请优秀教师、行业及企业高级工程师及管理人员参与课堂授课,开展行业前沿性讲座,提升教学质量,充分保证教学与社会需求的紧密切合。专业依托“北京市实验示范中心”及食品工程中心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已拥有HPLC、UPLC、UPLC-MS、GC、GC-MS,ICP,原子吸收光谱仪、乳品分析仪、乳制品生产线等现代化检测、生产的教学及科研设备,总值近3000万元。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专业已在课程改革、能力培养、素质拓展与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自办学以来,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专业始终定位于立足北京,以主动适应社会人才需求和提高人才竞争力为出发点,紧跟市场,突出教育的应用性和实效性,根据社会的需要,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完善教学培养方案,具体体现以下特色:
    加强实验技能的培养:在夯实食品化学、食品营养、食品卫生与安全、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等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食品微生物学检验、理化检验、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实验实践技能的培养,并将现代检测设备广泛应用于课堂授课,加强学生所学知识的社会适用性。鼓励学生广泛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北京市高等人才“实培计划”项目及北京市化学竞赛等实验技能型竞赛,教师手把手进行指导,同时加强学生职业道德、社会实践、独立思考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使培养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真正适应社会需求。

     

     

     

         

     


    “双师型”专兼职结合的教师团队:食品专业教师大都有行业从业经历,其中佟世生教授曾在乐天华邦(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有着多年的工作及管理经验,姚佳老师曾在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从事多年研发、食品安全监测中心及新技术推广等工作,其余几名骨干教师也都有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北京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工作或挂职的经历。另外,专业还定期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国进出口检验研究院、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作为特聘的兼职教师,为同学们讲授行业的科研成果及产业发展方向,使学生始终把握行业动向,为步入社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双基地”实训:学生除在本校“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工程中心”完成实验和实训以外,学校与校外实习基地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互聘导师及资源共享等方面达成了一致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专业已与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维德维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了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校外实习和实训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3+1”培养模式:充分利用首都丰富的食品企业、食品相关科研院所及食品质量检测单位等校外实习资源,实行“3+1”的培养模式,即3年校内课程学习,1年在校外实习基地完成实习实训及毕业论文等工作。在校外实习期间,校内老师和行业导师共同对学生的实习及论文工作进行指导,从而更充分地保证学生实习实训及学位论文的质量。学生可以在科研院校、第三方检测机构及食品监查部门等从事科研实验、食品检测等相关工作,也可在社区及医院营养科等部门从事营养配餐及社会服务工作。“3+1”的培养模式可使学生与用人单位提早进行对接,更早地认识社会、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从而实现早择业早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工艺、品质控制等知识和技能,熟悉食品安全政策与法规,能在第三方食品质量检验部门、食品及生物技术企业的研发、生产及品控部门,监督检验机构(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卫生检疫部门、海关、疾控中心、进出口食品检验单位等)及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从事分析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控制、安全评价、质量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质量检测技术、食品微生物、食品感官及理化检测实验、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分子生物学检验、功能性食品、食品工艺学概论、食品卫生学、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等。

    教学成果


       
    为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食品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以科研促教学,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及实验技能。目前专业有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桦褐孔菌纯化多糖ET组分降血糖构效关系及其菌丝体发酵 代谢调控机理研究”(项目编号:21576282)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在研,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各项目的实际执行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近五年来食品专业教师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4项,出版专业教材6部,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相关探索,完成教研教改课题8项,建设网络课程及混合式教学课程13门,为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提供了充分保障。

     

     

     

     

    近年来,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金牌健康讲师大赛、京津冀大学生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生物职业技能大赛等专业比赛,并屡有突破,已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的成绩。   同时专业学生已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0余项,参与北京市大学生“实培计划”项目11项,发表科研论文12篇,其中8篇被北大核心期刊收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   无论实习还是就业,专业学生均呈供不应求的态势,保持着非常高的就业率及专业对口率,为食品行业提供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为首都食品的质量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