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专业设置

    护理学
    2020-07-20 14:23   审核人:

    专业介绍


       

    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目标,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整个社会对护理专业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卫生工作都是政府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护理行业是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并重视护理行业的发展。

    选考科目要求:不限

    北京城市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于2014年9月开始招收护理学本科学生,学制为四年,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学士。

    北京城市学院有着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基础和经验,有利于国际护理人才的培养。在国际护理人才缺口很大的情况下,北京城市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实行开放式办学,先后同二十几个国家的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每年都互派教师和留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与国外合作办学,培养开拓型、国际化高素质人才。2016年与台湾大人科技大学、2017年与丹麦VIA大学开展整学期和夏令营交换生活动,进行学术和文化方面的交流,2018年与芬兰学校萨塔昆塔技术应用大学成立交换生项目,每年定期派遣优秀学生出国深造,促进学生“眼界开阔,思想解放,社会活动能力强”的素质形成。我校在培养国际护理人才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办学理念契合国内外护理行业新形势及发展,在国家教育精神和“十二五教育发展纲要”指导下,经过认真调研国内外护理行业形势及本科教育现状,找出了国内护理教育存在人文素养教育不足、养老护理、社区护理、康复护理、儿科护理知识与技能不足等缺陷,并力争通过汲取国内外护理教育先进经验并结合我校优势,制定护理本科教育创新培养方案,探索护理本科教育的新路,如下:

    特色1:结合目前护理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护理人才的需求新变化及护理教育的现实状况,重点在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人文情怀、评判性思维方面下功夫,通过人文课程和活动课程等方式,提高护理本科学生的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

    特色2:通过优化培养方案及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合理的课程设置,除使学生扎实掌握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外,要在社区(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护理管理等专科护理培养方面有所积累和突破。

    特色3:采取学校与教学医院交叉授课,实习与见习交叉进行的模式,最大程度强化学生在教学医院的专业课程实训及临床护理的实际技能。

    特色4:为了使护理学的理论教育与实际应用的衔接得更好,聘请多位具有丰富本科教学经验的护理专业教师与一线护理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带动了本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

     


       

    核心课程


       

     

    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等。

     


       

    护理康复实训中心


       

     

    护理康复实训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我校生物医药学部面向护理和康复专业开展实践教学及学生课外实践的重要场所。护理康复实训中心使用面积约2065.5㎡,包括基础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实训室、妇儿护理实训室、外科手术实训室、人体解剖实训室、护理礼仪实训室、作业治疗室、物理治疗室、言语治疗室、康复评定室10个,护理技能练习室2个、护理技能考核室3个,无障碍家庭房1个。

     

     

     

     

     

    护理康复中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科竞赛、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提供平台。基础技能练习室为学生自主时间练习提供场地,保证每名学生每周自主练习时间不少于4小时。中心长期入驻的学生社团主要是北京城市学院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航天城分会专业社团,充分调动学生专业自主学习积极性。

    学生积极利用中心开放时间备战各类学科竞赛,在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华辰美缔杯”护理技能比赛、2018年北京市高职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奖。每年由专业举办的北京城市学科护理礼仪风采大赛,为护理康复专业学生自主学习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同时,本校已经有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中的部分实验室(如机能实验室、显微互动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组织与细胞培养实验室,等)能为护理学相关课程服务。创新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拥有基础护理实验室、外科与急救护理实验室、妇儿实验室、社区(老年)护理实验室、并有全智能高端模拟人、实时3D重建解剖、影像及手术计划训练系统等高端实训设备能够满足护理实训的需要。



       

    资格认证


       

     

    学生可以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可以考取与就业相关的资格证书。如,护士资格证书及养老护理员证书。

    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该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是贯彻国家人事部、卫生部的精神,由卫生部负责组织实施。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是评价申请护士执业资格者是否具备执业所必须的护理专业知识与工作能力的考试。护士资格证书一般于每年1月-2月左右报名,每年5月份左右进行考试。

     


       

    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医疗卫生、预防保健、疾病控制等领域从事临床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及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

    学生毕业后也可考取国内外护理(心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在学生实习实训环节中,本专业已与若干医院建立了实习基地的联系,这些医院不但为实习实训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护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包括北京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市中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航空总医院、北京老年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