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专业设置

    中药学(专硕)
    2020-07-20 18:10   审核人:

    一、专业及研究方向概况

      北京城市学院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于2015年获得学位授权资格,本硕士点依托我校先进的实践教学条件和优秀的师资队伍,突出“名企”、“名家”的带动与指导,培养能够胜任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中药新药研发中药传统技能技艺传承应用方向高层次中药学应用型人才。

      本硕士点从2015年开始招生,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在研究生教学科研方面,我校经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了“首都中药师承教育学科基地”,聘请一批身怀绝艺的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立“名师工作室”;与同仁堂集团合作成立了“同仁堂集团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与北大世佳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携手培养中药新药研发人才。

    我们致力于将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中药行业资源与我校中药学硕士教育资源相融合,使我校在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各方面都具备了显著优势。

    二、研究生培养特色

      1. 采用“双导师”、“三结合”、“四段式”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双导师制”指学术导师与行业导师联合指导,学术导师作为研究生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指导工作,指导并督促研究生的研究项目实施和论文研究工作。行业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结合实际进行论文选题,创造条件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三结合”指校企相结合、院校与师承相结合、传承与现代相结合。“四段式”指教学安排中包括专业调研、课程学习、顶岗实践、毕业实习与学位论文四个主要阶段。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中药新药研发、中药传统技能传承和应用等核心能力来强化研究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专业调研-课程学习-带课程学习任务顶岗实践(边实践边理论)-毕业实习与学位论文四个阶段理论与实践螺旋式递增的方式提高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能力,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2. 探索中药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教育模式,提升学生专业综合运用能力

      充分发挥中药师承教育中因材施教、传承中药文化精髓等特色。专业拥有一支由国药泰斗金世元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中药传统教育师承教师队伍,经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成立了“首都中药师承教育学科基地”,有条件在院校教育中融入中药传承教育,探求继承-融合-应用-创新的新型中药学应用型人才教育模式,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为学生提供学习、交流与就业机会。

      3. 产学研合作平台(行业资源)

      中药学专业硕士点按照“行业领军、著名品牌、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标准选择合作企业,积极建立校企合作联盟。与北京同仁堂建立了校企合作联盟,并按照中药学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类型开拓了北京市内一批知名企事业单位,形成了“龙头+企事业单位”的稳定的实践基地,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共同作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

    表1  中药学专业硕士点校企合作统计表

    中药学专硕培养类型

    企事业单位名称

    地点

    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人才培养

    同仁堂集团

    北京

    北京太洋树康中药饮片厂

    北京

    北京生物技术与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

    北京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

    北京

    中药新药研发人才培养

    北大世佳研究中心

    北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

      北京

    中药传统技能技艺传承和应用人才培养

    北京国医大师金世元名师传承团队

    中医药养生膏方专家王国宝名师工作室

    北京


    三、职业发展

      本专业学生完成学业后,可在各级医院、中药企业从事中药质量评价与控制、中药质量管理及质量检测等工作;在中药科研机构、中药企业研发部门、相关院校从事中药新药、中药保健品、中药化妆品、食品等的研发或教学工作;在中药相关行政部门从事中药质量检测、检查、管理等工作。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