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学部新闻

    北京城市学院生物医药学部中药学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17 14:25   审核人: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北京城市学院生物医药学部中药学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药学专业适应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要求,以“传承首都中药文化,发展首都中药事业”为办学宗旨,以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习主席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中药传统技能,过硬的现代技术,为首都地区中药行业服务、为国家和首都的中药传统技能的传承做出贡献。2009年中药与生物技术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批中药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同年在圣马力诺成立了我国首个中医药特色孔子学院;2018年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的中药学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开始招收“一带一路”国家硕士留学生,并在芬兰成立中国文化中心。

    专业负责人王辉现为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免疫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药学会会员。近三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教研科研课题十余项,发表中英文文章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总影响因子达20分以上,主编专著1本,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专业现有教师16名,其中4名是从行业挖掘的具有扎实丰富中药传统经验的专家,如鹤年堂非遗传承人王国宝、国医大师金世元弟子李京生。近三年来,专业教师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3本,获得授权专利4件,获得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2项,承担企业研发横向课题共10项,每年参与北京地区中药资源普查、地坛中医药文化节等专业类服务活动20余项。

    专业共培养3000余名毕业生,已就业于北京中医医院、同仁堂集团等北京中药行业的各家单位,且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0%以上,认为“毕业生思想品德过硬、工作态度认真、工作适应力强、具有较高的务实精神”。

    现如今很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骨干,如在同仁堂集团担任分厂副厂长,在宣武医院担任中药房负责人,在盈科瑞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质量副总监等。在此次抗疫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很多中药学专业的毕业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抗疫战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