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教学信息  师资力量  招生工作  学生风采  实践活动  社会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北京城市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书法师范学院院长胡滨先生做“书法艺术赏析”专题讲座
2017-04-13 00:00   审核人:

教学信息|北京城市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书法师范学院院长胡滨先生做“书法艺术赏析”专题讲座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研究生的审美素质,5月3日下午,“研途求索”讲堂通识性讲座在中关村校区教二楼101报告厅举行,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中国当代书法名家,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学校校长、北京城市学院书法师范学院院长、北京城市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胡滨教授作题为《书法艺术赏析》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肯定。

胡滨教授首先从中国古代文字入手,讲述文字的发源和发展,中国汉字从表型文字发展到表意文字,有着独特的方形结构,是抽象艺术,而将这种抽象艺术发展至今的则是书法艺术,他强调中国的书法是中国文字悠久历史的积淀。

他指出中国书法艺术是用毛笔进行独特书写的造型艺术,由于书写人的心境、胸怀的不同而千姿百态。书法中笔画的形状、力度,字体结构是书法美的构成元素,书法中的各种因素还承载着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他教大家从笔法、结构、章法、墨法(浓、淡、干、湿)等方面去鉴赏书法艺术的美,强调书法的文字要合理,具有稳定的视觉性,具备韵律和节奏,表达人文精神。

胡教授还对中国现代书法的益处作了概述和分析。他说,书法作为一门传统的文化艺术,要求心神贯注,手有定法,对于一个人道德品质和良好心态的养成,有极大裨益。同学和老师们受益匪浅。

在讲座的最后,胡滨校长现场给研究生们挥毫泼墨,展示书法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同学们纷纷围拢过来,拍照留念。

讲座之后,部分同学与胡滨校长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书法专业知识有了深入了解和新的认识,深深地感受到不仅仅是一次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传递着一种责任,那就是传承中国书法传统文化的责任。

关闭窗口
书法师范学院  学部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木燕路
办公电话:010-65259917  电子邮箱:bjsfxx@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