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劳动午报】午报记者走进地坛庙会咱也当回志愿者

来源:劳动午报

地坛庙会,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这么大一个“春节Party”,肯定有很多服务人员在辛勤地奉献着。记者跟随其中最年轻的两支志愿者队伍和保安“工作”体验了一天,也向您展示一下这些80后、90后的风采。

体验发现庙会红绶带 都是大学生

奥运会期间,志愿者的微笑成为了北京的一张名片。今年的地坛庙会首次增加了志愿服务的项目,这些青年志愿者大部分来自北京城市学院。巧合的是,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不管在地坛的东西南北哪个门,你都能一眼看到身穿天蓝色上衣披红色绶带的志愿者,奥运会上那熟悉的微笑将引导您在地坛庙会度过快乐的假日。

北京城市学院 07旅游系的张志超是他们中的一员,小张1987年出生,个子挺高,显得也非常朴实。他说,这次来庙会做志愿者,也是为了体现大学生的价值,现在的大学生在课本上学习的一些东西其实都有些过时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才成,特别对于他们这个专业,这点尤为重要。简单地聊了一会儿后,记者便与小张一起到坛内巡游了一番。记者也算是“老北京”了,可在与小张的交谈中却发现,这个年轻人对于北京、对于京味儿文化的了解可不算浅,庙会里每个特色项目,他都能说得头头是道。小张说,他本人对老北京这些“玩意儿”很感兴趣,而且在来这里服务之前,学校专门组织了培训,使他们对地坛、对庙会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有游人提出 “最近的卫生间在哪里”这样“刁钻”的问题时,记者愣神的工夫,小张已经向游人指明了方向。地坛里绕了一圈,记者这个在地坛边儿上长大的北京人,觉得跟小张相比,对地坛和地坛庙会的了解还差得远。

本次地坛庙会,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主要负责在4个门区以及方泽坛提供向导、语言服务。地坛庙会8天,每天的8:00-17:00,他们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记者站了时间不长就觉得有些枯燥,但这些同学却毫无怨言。他们也都有各自的“绝活儿”,最突出的就是外语能力,每个同学都能熟练地运用英语与外国人交流,有的同学还会日语、西班牙语。记者请两位同学用日语和西班牙语说两句拜年的话,她们都倍儿溜的脱口而出。记者也看到有外国游客前来询问一些事情,志愿者们都能对答顺畅。每次庙会都要来不少外国游客,这次他们在语言上没有了任何“障碍”。

体验感悟保安员枯燥 工作很重要

如果说志愿者队伍是土生土长的“北京青年队”,那么地坛庙会的保安队便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组成的“北京青年队”。这几百名保安经过半个月的严格训练,除夕一大早便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地坛庙会的每个角落,他们都那么年轻,都那么尽职尽责,听说有的已来北京好几年了,但还是第一次来地坛,可也有的是刚到北京没几天的。记者决定陪他们站一天岗,体会一下这保安生活的滋味。

山东省梁山县一中的关丽鹏就是刚来北京半个月的一个小伙子。他今年18岁,挺秀气的,还是高二学生,一放寒假就上了大巴车,直接开到北京站前。这可是他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乡出远门。还有1年多就要参加高考了,他想趁这个寒假来北京看看,他又不愿意花父母的钱旅游,而是要自己解决一切开销,勤工俭学。于是就应聘当保安,经过培训来到地坛公园。梁山少年当保安,刚到北京就来为北京做贡献,这孩子真不简单、真够意思——他到底像武松、石秀,还是像燕青呢?据说他的功课是很不错的,问他是不是“想往北京考”,他轻轻地点了点头:“尽量争取吧。”我们的这些交谈都是在“站岗”中零星地进行的,由于人流涌动,交谈多次被打断,即便是交谈,小关的眼睛也是“目不斜视”,时刻注意着他的地段。

如此打工的保安确实不多见,他这个寒假也够有意义的了——独自进京,大开眼界,服务庙会,大有收益。他的任务是在银杏道年货街上站岗,需要仔细观察,时刻保证本地段的安全与卫生。庙会正月初七结束,他们学校正月十五开学,他还得提早2天回家。这次在北京能呆将近1个月的时间,小关长了见识,他说他很喜欢北京。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北京的大学校园里看到他的身影。在地坛庙会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像关丽鹏这样年轻的保安在坚守岗位。除了短暂的吃饭时间,他们几乎没有休息的功夫,即使是上卫生间,往返他们都要跑步完成。

看!祭地的“皇上”来了,这些年轻的保安和公园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了人墙,疏导着两侧的游人有秩序的围观。记者也加入了其中,与他们一起手拉手,也像他们那样客气地向游人解释情况、进行疏导。在鼓乐声中,“皇上”完成了祭地大礼,保安队伍以最快的速度回到自己值守的岗位,继续着自己枯燥但又重要的工作。(午报记者 段西元 文/摄)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