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四川日报】把灾区老人都当自己的爷爷来爱

2008年05月22日 星期四 来源:四川日报

http://www.sichuandaily.com.cn/2008/05/22/20080522744555941061.htm

18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什邡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当时,埋首一旁搀扶受伤老人的熊述娟引起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听了她的讲述后,握住她的手,对她的坚强表现和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她为更多受灾群众做好心理抚慰,帮助大家、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 李旭

昨(21)日,北京城市学院大二学生熊述娟作为帮忙搬运、分发救援物资的志愿者,再次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什邡红白镇。通往这里的道路5天前才打通,当天她心急如焚地赶回老屋寻找爷爷,却在瓦砾中看见一具冰凉的躯体。

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让爷爷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年轻的女孩迅速收起悲伤,从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至今,一直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强和爱心,赢得了人们的赞赏与敬意。

边当志愿者边找爷爷

奶奶去世后,耳背的爷爷每天孤单地坐着,这让熊述娟十分心疼。冥冥之中似乎听到了召唤,5月11日晚7点,她急匆匆地赶回什邡看爷爷,却因为有事耽搁,不得不推迟到第二天下午同父母一道回红白镇。因腿脚不方便,爷爷一个人留在老屋等着。听妈妈说,他已经在门口盼了好几天。

然而地震发生了。灾情惨重的什邡处于一片混乱中,车加不到油,路也塌方了。从12日到15日,没有一丝关于爷爷的消息。在希望与绝望的轮番折磨下,熊述娟13日一早赶到医院当起了志愿者。

起初,是为了找爷爷。每送来一个老人,她就冲过去仔细地看,然而结果总是令人失望。14日,红白镇才有伤员送来,眼看同学的妈妈身受重伤,熊述娟知道爷爷凶多吉少,心中有了最坏的打算。

看见被砸得头破血流的父老乡亲,她又觉得自己更应该做点什么。收起悲伤情绪,她全力投入到救助伤员、安置灾民和维持秩序的繁重工作中,试图用忙碌来驱散心中不祥的预感。

不能吝惜安慰与鼓励

当志愿者的日子里,每当听到伤员痛苦的呻吟,熊述娟总会想起自己生死未卜的爷爷。为此,她在灾区老人们身上倾注了特别多的关爱。

13日时,细心的熊述娟发现一位老人蜷缩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中央,浑身恶臭,衣着单薄,脚上连鞋也没有。熊述娟问老人:“有亲人么?”老人答:“有!”再问:“吃过饭了么?”老人答:“吃过了!”可第二天熊述娟再去看他时,老人还是孤零零地坐在那里,没有人陪伴,甚至没有人给他食物。原来,这是一位神志不清的孤老。熊述娟赶紧给了他食物,又找志愿者带他上厕所。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一点一点地为老人擦洗身体,再换上干净的衣物。当时救援物资尚不充足,怕老人挨饿,临走时她又将身上仅有的50多块钱揣到了老人怀里。

望着老人浑浊眼神中透出的感激,熊述娟落泪了。此后无论多忙,她每天都要去那个安置点看望老人,为他梳洗,给他食物。后来什邡中学复课,老人被紧急转移到其他地方,从此失去联系。熊述娟大哭一场,至今还在到处找寻。她说,想把这位爷爷接回家,当作亲爷爷一样的照顾、供养。

还有一位哑巴大爷,从送到安置点的那一刻起,就不停地拍打自己的头和胸口。熊述娟蹲到大爷面前,拉住大爷的手问道:“大爷,你拍打头和胸口,是不是表示这两个地方痛,是不是被垮塌的房屋砸到了?”大爷拼命点头。熊述娟马上找来医生,将大爷紧急转往医院。

“我们志愿者可以没有钱,但不能吝惜耐心的安慰、温暖的鼓励和关切的眼神。”熊述娟说。

把灾区老人当成爷爷来爱

16日,熊述娟终于从废墟中找到了爷爷的躯体。爷爷安详地坐在椅子上,只是嘴张得大大的,好像在喊她的名字。“爷爷你说过,一定会活到看我结婚的那一天,会跟我到北京看天安门……”熊述娟痛哭失声,用木板给爷爷做了一个小小的墓碑。

失去亲人的日子里,熊述娟一直在当志愿者。医院、救助点、志愿者指挥部,哪里有需要,她就到哪里帮忙。没有人知道这位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也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亲人,直到胡锦涛总书记前往什邡市指挥抗震救灾的那天。

人们这才知道,这位通宵达旦工作在救灾现场的小女孩,原来也是一位受灾群众,小小年纪的她,其实也需要关怀与抚慰。然而熊述娟却说:“我把灾区的老人们都当成自己已经离开了的爷爷来爱,爷爷若泉下有知,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和欣慰的!”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