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青年报】我做志愿者 都是自发的

2008-05-21 星期三 来源:北京青年报

http://bjyouth.ynet.com/article.jsp?oid=40581692&pageno=1

■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熊述娟

本报记者 报道昨天中午,当记者接通熊述娟的手机时,她正在什邡市的一个灾民救助点服务。这位北京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在地震前一天才回到老家,震后的第二天就加入了救灾志愿者队伍一直忙到现在。18日央视新闻播报中,胡锦涛总书记在什邡慰问灾民和志愿者时,那个与总书记交谈、戴一副黑边眼镜的女大学生就是熊述娟。

■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7天“这儿有水,您到那边去帮一下忙。”电话那头传来熊述娟急切的声音。这个女大学生已经在灾区连续奋战了7天。

“我现在正在什邡市六十米大街的灾民救助点做志愿者。要不断联系灾民急需的物资、安抚他们的情绪,还要调配志愿者。”熊述娟告诉记者,志愿者都是自发组织的,大都没有登记,有十几岁的学生,还有退休的阿姨。“虽然都戴了志愿者小胸卡,但都没有经验,所以我就做一些调配工作。”

■到家第二天发生了地震

熊述娟是北京城市学院民航专业大二的学生,因为要参加姥爷的葬礼请假回老家,5月11日晚上7点多才到什邡。“我们想着在什邡等一天,第二天去红白镇看爷爷,没料到地震发生了。”

爷爷在此次地震中未能幸免于难,这令熊述娟非常难过。她此次请假回家的另一个目的就是看望爷爷。“妈妈来接我时问爷爷想要什么?爷爷说想要一顶帽子。没想到就此成了诀别。”她告诉记者,爷爷的遗体是解放军用手挖出来的。

熊述娟有一个上中学的表弟,从教学楼往外跑的时候被水泥柱子砸住了,是另外两名同学返回来救了他的命。“后来是一个好心的人力三轮车师傅载着他找到了我们。”

■安顿好家人就去当了志愿者13日,家人安顿好后,熊述娟就去报名当志愿者。“当时还一片混乱,志愿者非常紧缺。我登记了一下姓名和电话,就被分配到一所高中的救助点。”

从废墟里抢救出来的伤者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重伤者简单处理后就要运走,轻伤者就在操场包扎。”熊述娟对这一天刻骨铭心,一位母亲扑上去抱着孩子的遗体痛哭,孩子的父亲一把她推开,大声喊道:“孩子都死了,别堵着道,给救人的人让开一条路。”

在这里,男志愿者都抬担架转送伤员,女志愿者就分发食品和水,还要负责安抚伤者。

■安抚一位老人时遇到总书记18日,熊述娟正在一个救助点安抚一位老人,没想到一转身看到胡总书记赶过来慰问灾民。

“总书记在看望一个孩子和一个老人后,特意来慰问我。”熊述娟说,“总书记问我‘你是志愿者?’还说‘多亏了你们啦,辛苦啦’。”

我跟总书记说:“我们家的房子塌了,爷爷埋在里面,是解放军用手将爷爷的遗体刨出来的。真正辛苦的是那些军人。”熊述娟告诉记者,她的姐姐将孩子放在小姑子家后也来当志愿者,还有她正在读高二的堂弟也和她一起当志愿者。“我觉得,凡是不伤的人都来了,大家素不相识,但心心相通。”

■回北京后要为家乡募善款

熊述娟说,地震后不久她就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了解她及家里的安全情况。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刘林说,震后学校一直在跟熊述娟联系,了解到她在灾区当志愿者,就号召全校学生向她学习,“学校是她的大后援,将全力支持帮助她。”

熊述娟说,等度过灾区最艰难的几天后,她在24日左右要赶回北京的学校。除了上课,急着赶回北京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将家乡灾区的一些影像资料带到北京,通过宣传发布,为家乡重建募集善款。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