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青年报】大学拟设景泰蓝专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11月20日 A5版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由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石景山区委区政府、北京城市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首都高等教育研讨会”上获悉,大学拟设景泰蓝、杂技等专业,从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高等教育对接起来。目前,相关专业的设置和招生正在研讨当中。

据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何昕介绍,到目前为止,北京一共是126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市有市级是235项,传承人是206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有108项,国家级传承人是57人。

“我们对一些濒危的、要断档的非遗项目,一个是在全社会招传承人,另一个给市级以上的传承人每年每人8000元带徒弟的经费,明年涨到1万。另外开展了 5大类别的非遗传承人的调研工作,主要涉及音乐、传统戏剧、曲艺、杂技、民俗。另外,以生产性保护方式来促进非遗发展工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说,“现在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里理论很强大,但是我们有些很成体系的很成熟的传统文化却被排斥于高等教育体系之外,比如说杂技,中国的杂技扬威全世界,高等教育应该深入这样的领域,因为这些人从小就辛辛苦苦地训练,但是大了没有文凭,在中国目前的教育体制下面,没有一纸文凭就和现在的体制无法衔接。”

与会专家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尽管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有了很大进步,但同时还有极大提升空间和改进余地,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赋予了高校新的责任和使命,高校应勇敢承担起这一重要责任和使命。

与会专家透露,在短短的几十年间,我国损失了传统剧种134种,占戏剧品种总量的35%。为了改变一些传统文化“传不下去”和逐渐流失的现象,本市高校将在大学开设景泰蓝制作、杂技等课程,招生专业和计划正在研讨当中。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