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晨报】北京民办高校首招研究生民办教育学历资格实现重大突破 北京城市学院社工专业硕士明年招生30人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20日 D01版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相比公办高校,我国民办高校长期“低人一等”的地位正在被实质性地打破。记者近日获悉,明年起,北京城市学院等全国5所民办高校将拥有研究生教育资格,此举打破了目前全国79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为公办高校和科研院所一统天下的局面。作为本市唯一获得研究生招生资格的民办高校,北京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首批硕士计划招收30人。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676所民办高校,招生近147万人,在校生约为477万人,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高校本专科招生总数和高校在校生总数的比例均超过20%,但民办高校学历层次问题却为长期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民办教育资深专家分析,民办高校首次授予研究生教育资格,是近年来民办教育取得的最重要突破,这意味着民办高校第一次跻身精英人才培养的院校之列。

记者从北京城市学院获悉,该校首批研究生将于明年9月入学,下月起将正式启动招生工作。其中,大学期间学习社会工作专业并拥有600个小时社工经历的本科毕业生和本科毕业后拥有一年工作经验的社工部门在职人员均可报考,报考者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和学校复试,城市学院将加大复试环节的录取比重,合格者将可在职就读社工专业硕士研究生。该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学习时间为2到3年。

“和大多数公办高校社工专业培养侧重理论、追求高端相比,北京城市学院的社工硕士重点关注基层的实务操作。”北京城市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学院将和北京社工委联合招考和培养社工专业应用型硕士,并邀请社工管理的实务专家担任实践导师,加上学校的理论导师,实行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另外,该校社工专业硕士培养还首次引入项目制,每名研究生都会负责一个具体的社会工作项目,该项目不仅直接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而且项目运行效果将成为研究生年级淘汰的重要参考。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