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青年网】北京三名女大学生见义勇为 勇救遇车祸老人

2012年12月20日

3名见义勇为大学生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12月3日,在寒冷的北京街头,三名女大学生用爱心谱写了一个温暖的故事,以行动向社会昭示了当代青年的高尚品德。为了再现事情的经过,记者日前到北京城市学院对三名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进行了专访。

为救老人,她们毫不犹豫地掏出了身上每一分钱

12月3日上午10点半,年过八旬的田姓老奶奶蹬三轮车路过广安门桥下时,被拐弯的公交车剐蹭,摔倒在马路上,当即血流满地,情况十分危急。这时3名大学生路过桥下,看到倒地的老奶奶,立刻抢上前去救助,协助公交司机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往附近的广安门中医院抢救。

挂号,CT检查,手术,医药,一张张收费单递到3名大学生的手中,是找公交司机要?还是等待病人家属来缴纳?老奶奶情况危急,容不得拖延等待,3名大学生毫不犹豫地掏出了身上每一分钱,凑得975元钱先行缴纳了费用,使得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在医生和同学们的共同呵护下,老奶奶的神智也逐渐清醒过来,向同学们告知了家属的电话号码,同学们立刻通知到病人的家属。当老奶奶85岁的哥哥赶到后,3名大学生考虑到他的行动也不是很方便,就主动留下来,继续陪同老奶奶,为她缴费、取药、搀扶她去打针、照片子,还不断安慰两位老人。期间,病人和家属多次询问她们姓名,她们都避而不谈,只告诉家属是北京城市学院的大学生,后来从她们3人的对话中,才获悉了她们的姓名。

事后,老奶奶及其家属向北京城市学院发来感谢信,对于北京城市学院教育有方,3名大学生见义勇为的精神表示感谢。并希望将她们的先进事迹广为传播,促进改善社会风气。

老人家属写给大学生的感谢信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摄

“一定要把老人的病先看好”

中国青年网记者根据感谢信找到了3名女大学生,她们是蒋梦媛、孙怡、刘雪,是北京城市学院公共管理学部2010级银行会计专业的学生。当被问到有没有担心把老人送到医院后被冤枉是肇事人员,有没有想过凑的975元钱拿不回来怎么办的时候,3名大学生都表示“来不及想那么多”。

她们告诉记者,当看到老人满脸是血躺在马路上的时候,觉得老人很可怜,当时也没有合适的救助物品帮助老人止血,再加上天寒地冻,如果不及时救助老人很可能危及生命,所以想尽快把老人送到医院去,根本没有时间去顾及是否被冤枉成肇事者。

对于垫付医药费能否拿回来,因为当时老奶奶急需动手术,容不得多想,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老人的病先看好!”

学校思想品德教育助推学生见义勇为

“预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3名同学见义勇为的善举与学校的品德教育是有着直接关系的。北京城市学院团委书记姜涛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北京城市学院在平时的教育中不但重视教授专业知识,更注重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

姜涛说,北京城市学院抓住思想道德教育的一根主线,借助志愿者服务平台,长期组织学生参加义工服务、志愿服务,每年对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表彰。全校平时不放松思想道德教育,再辅以良好的志愿者活动,有保障制度,有激励措施,从而形成了整个校园良好的风气和文化氛围。这对3名大学生在紧急关头能够挺身而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这3名大学生对老人救助行为,不但是北京城市学院两万多名同学积极学习的榜样,也是全体同学乐于助人的一个缩影。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