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青年报06版】民办高校首批硕士研究生明天入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2年9月8日 06版

本报讯 明天,已经在北京城市学院读完专科和本科的鲁翔将作为首批民办高校硕士研究生,再次回到母校报到。去年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5所民办高校试点招收专业硕士,北京城市学院是其中唯一一所北京高校。据了解,城市学院招收的第一届40名硕士生中,38人毕业于公办高校本科,多数人的考研成绩达到了人民大学等名校的复试线。

■与社工委、信访办联合培养

鲁翔和自己的39名同学全部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根据民办高校试点招收专业硕士的部署,每所学校都只有一个专业可以招收硕士研究生。城市学院教务长胡丽琴告诉记者,该校的“社会工作”硕士属于专业硕士学位,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将与北京市社工委、市信访办联合培养。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发展社工队伍建设,但这个领域内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才缺口巨大。城市学院与上述两家单位有多年合作,“社会工作”本科已经培养大批人才。

城市学院的“社会工作”硕士分3个研究方向: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信访与社会矛盾冲突管理。由于该项目强调社会工作和实践管理能力,对考生提出了社会实践经历的要求。

■考研成绩超人大复试线

民办学校的招生情况如何?胡丽琴介绍,在研究生报名阶段,计划招生30人的城市学院“社会工作”硕士,有1111人报名并取得考试资格。

据了解,城市学院的招生程序与公办校一样:考生参加全国研究生笔试统考,成绩达到复试线后再参加学校复试,包括专业笔试和面试。虽然原计划招生30人,但因为生源“太多太好”,最后招了40人。

胡丽琴说,这40人中除2人是从城市学院本校考上的以外,其余38人都毕业于公办高校本科,有的甚至来自南京大学等名校,他们中超过一半是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员,多来自社会工作管理部门、基层社工、NGO组织、司法系统等。

而从考研成绩看,多数人的笔试统考成绩在330分以上,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今年的复试线是330分。其中成绩较高者,比如鲁翔,更是达到了360分。

■学费每年1万元配双导师

虽然不享受国家公办研究生的财政拨款政策,但城市学院为首批硕士生确定的学费并不高:每年1万元。记者了解到,公办高校的同类专业硕士(国家计划外)的学费通常为每年8000元至17000元不等。城市学院每年还提供5000元至20000元不等的课题经费资助,并设立专项奖学金。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要求,5所民办高校的试点期为5年,实行动态管理,5年后将接受重新评估,根据人才需求和培养质量决定是否继续授权,评估不过关的将不再安排招生。对此,胡丽琴表示“不担心”。城市学院对首批硕士采取“理论+实习”的导师组,其中校外导师将由市社工委、市信访办的骨干人员担任,以保证为北京社会工作“量身定制”人才。

对话

学“社会工作” 目标是考公务员

记者:为什么学“社会工作”专业?

鲁翔:从2007年到现在,大专和本科我都是在城市学院读的,专业都属于工科。但我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工科。我喜欢参与社会工作,决定考研时,恰好我们学校被批准“社会工作”专业招研究生,我马上就报考了。

记者:你考研成绩挺高, 考“民办硕士”,有遗憾吗?

鲁翔:不能说遗憾吧。我们学校的“社会工作” 专业是和北京两个部门联合培养,这种模式很有特色, 对将来考公务员也有利。更重要的是,我对城市学院很有感情,也有信心。

记者:你怎么规划自己的前途?

鲁翔:我们是第一届,学校在培养和就业上都会重视。我的目标是将来考公务员,中央国家机关的和北京市的都要考,最希望在团委这样的部门工作。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