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教育报02版】“投身民办教育是我的执著追求”——记十八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

2012年11月13日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投身民办教育是我的执着追求” ——记十八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

刘林和学生在一起。本报记者 余闯 摄

他是“70后”,却已投身民办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17年。他是十八大代表中唯一来自民办高校的代表,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全国党代会代表中首位民办教育界党组织的代表。

熟悉他的人这样评价他:“人特别有激情,身体里聚集着无限能量。”他就是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干民办教育,要以出世之精神做入世之事业,不仅要有崇高的理想,也要勇于投身实践。”刘林说。

创民办高校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

1995年,23岁的刘林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被北京市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录用为专职法律顾问。

离校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林结识了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前身)的校长傅正泰。傅正泰向他介绍了发展民办教育的心路历程,他一下子就被傅正泰的执着和坚毅深深打动了。

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刘林决定到海淀走读大学工作。“教育可以改变个人命运、改变国运。我国的国情决定了必须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刘林说,“办民办学校很难,却是功德无量的大事业。”

海淀走读大学是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第一所民办大学。但在1995年时,海淀走读大学的办学条件非常艰苦:校园只有30亩地、万余平方米校舍,在校生不过千人,只有82名教职工,还背负着1800万元的贷款。学校虽属专科,但综合条件仅相当于一所中学,基础薄弱,发展受限。

而到了2003 年,海淀走读大学已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改名为北京城市学院,以发展本科教育为主,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目前占地面积1100多亩,有教职工1300多名,在校生近3万名,总资产达13亿元。刘林说:“如今,北京城市学院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民办高校的一面旗帜。虽然民办教育一时不为社会所认可,但民办高校只要坚持不断改善条件、提高质量,就能打开市场、树立品牌、持续发展、赢得未来。”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