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晨报A07版】职业教育贴近产业变化

来源:北京晨报 2012年11月13日 A07版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来自教育界的十八大代表昨天表示,应贴近现代产业变化,重塑现代职业教育的培养理念、培养内容和培养模式。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十八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林认为,报告中“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一个新提法,这让他深受鼓舞。所谓“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仅包括传统意义的学历教育,比如初等、中等、高等教育,还包括在职教育、继续教育。但目前职业培训是学历教育的短板,政府关注不够,投入不足。“这次党代会报告专门提出来,很大程度上是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比如现在老提到‘用工荒’。”刘代表认为需进一步更新职业教育发展观念,研究我国发展路程,廉价劳动力和劳动性密集产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支撑了发展。而目前中国制造的人力资源优势逐步丧失,原因之一就是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解;此外,传统的职业教育跟不上就业观念的发展,跟不上劳动者对就业环境、就业待遇、就业前景的要求。“职业教育往往只强调盯着出口,用人单位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但这种零距离对接是跟市场对接,却忽略了另外一个市场——生源市场。”刘林代表指出,中等职业教育正在萎缩,招不上来学生。他认为,需要重塑现代职业教育的培养理念、培养内容和培养模式。

职教专业应贴近现代产业变化

“不客气地讲,现在中等职业教育目录中,很多专业根本不需要三年的时间来学习,短期的培训就可以了。比如计算机和一些办公技术。”刘林代表强调,专业设置应紧密结合现代产业发展变化,更新职业教育目录体系。此外,还有些专业仍在教授产能过剩的夕阳产业;有的为了求奇、求特设置了尚不成熟的专业。

刘林代表还提到应该更新培养模式。现在组织学生实习实践,只是增加学生的经历,却并未增强技能,有的学校甚至把学生变成廉价劳动力。这些都急需做彻底变革。

让不同类型学生都有成才空间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雪表示,让不同类型学生都有成才空间。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师德建设”,张雪代表认为,教师要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不仅传道授业解惑,更要用自身的人格力量去影响学生,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

作为肩负培养学生和培养老师双重任务的首师大,张雪代表认为,要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注重加强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解决好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顽疾。比如首师大就在校内外建立了实践基地,下大力气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其实创新意识不能从大学才开始培养,而是要从小、从学前教育就开始灌输。”张雪代表强调,学习成绩不是唯一标准,也不能以一个尺度和标准来衡量学生,“考核评价体系应该多元化,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有成长成才的发展空间。”

校级领导不担任学术委员会职务

对于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张雪代表介绍说,首师大目前正在制订完善学校章程,包括党委领导、行政负责、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等多个方面。比如,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提交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校院系两级决策机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团结协调”的工作机制。

此外,学校还特别注重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比如学校学术委员会明确要求校级领导不担任委员职务,学校职能部门及院系正职领导原则上也不担任委员职务,还建立了主动征询学术委员会意见的制度,以更好地发挥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作用。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