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公报A10】民办高校联姻华威大学 瞄准校企结合机遇

来源:大公报 2012年9月7日 A10版

【本报记者李理北京六日电】在中国教育改革中,高校和产业合作是重要突破口。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和北京城市学院今日在京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双方成立中国制造工程创新中心,联合培养产学研结合人才,服务中国制造业转型。

英国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成立于1980年,是华威大学规模最大并最具实力的学院之一,亦是欧洲最大规模的工程教学、科研及顾问中心。1990年,学院在香港理工大学创办研究生综合发展计划,迄今已有来自600间公司的1700多名专业人员毕业于此项目。在校企合作方面,学院与全球逾千家企业合作,行业涵盖汽车、航天、建筑以及医疗等领域。

英国上议院议员、华威大学制造工程学院院长库玛.巴塔查亚勋爵向本报记者指出,大学和产业结合是未来教育行业发展趋势,但需要避免教育产业化误区。在京期间,巴塔查亚一行还分别拜会国务委员刘延东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并同北京市交通、通讯、工程等行业代表座谈。

民办高校破名校迷信

像北京城市学院这类民办高校,在内地高校教育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在该校修读动画专业的大三学生李璐向记者表示,他现时已作为兼职插画师与一家公司签约。在企业招工愈加注重能力和淡化教育背景的情况下,民办大学生正逐渐破除中国人传统的名校迷信。

事实上,中国高等人才培养正陷入一个发展怪圈。一方面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无法找到合适工作。另一方面,企业人力资源主管却苦于找不到能胜任工作的员工。以在华运营的美资跨国公司为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统计显示,人才招聘困难已连续六年成为会员企业最大心病。

课程灵活应对就业市场

今年,内地有近700万大学毕业生投入就业市场。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说,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的灵活性使他们能够针对就业市场需求开设专业。他举例说,该校开设以信访和社会矛盾调解为方向的社工硕士课程,早于许多公办高校,成功抢占市场空白点。

根据统计,北京城市学院近10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超过复旦大学等名牌高校。值得注意的是,这所民办高校入学分数线通常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20-30分,意味着中国高中生已逐渐放弃宁肯复读也不进民办高校的想法。

企业招聘时不再「唯成分论」也是名校情结退烧的另一个原因。一名知名外企人力资源主管告诉记者说,企业在刷选简历有时会将毕业学校一栏遮住,以防招聘官「先入为主」。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更明确表示,招聘不会设置学历等硬性门槛。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