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公报A11版】民办高校面临优胜劣汰

来源:大公报 2012年11月12日 A11版

【本报记者李理北京十一日电】十八大代表、北京城市学院院长刘林11日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内地民办高校面临三大瓶颈,他希望《民办教育促进法》可以进行适当修改,明确盈利性和公益性办学分类。此外,刘林还透露,北京有关异地高考方案就快问世。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刘林告诉记者说,十八大报告把各层次教育都做了全面的部署。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十八大报告有关教育的论述「朝着人民满意的标准和方向有了新的突破」。

刘林坦承,目前民办高校主要面临三大瓶颈。第一,在招生层次上,碍于种种限制,民办高校的生源质量远远不如公立院校。第二,在学科专业设置上,民办高校的专业特色不是非常明显。第三,在学历层次上,民办高校少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在他看来,为了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决策层应该赋予民办高校更多自主权。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内地民办高校达到1400多所,其中本科院校390所。在学生数量上,2011年底统招学生达到500万,比2010年增加33万人。刘林说,民办高校还要面临优胜劣汰过程,「预计10年内数量将比现在再减少三成。」

对于北京异地高考方案问题,刘林透露,上述方案即将问世。他坦承道,首都不仅仅是北京人的城市,北京还应该服务中央和全国。不过,受到人口以及校舍等资源制约,北京需要在承担更多责任和保证教育质量之间做出平衡。据刘林介绍,北京市目前正在调研放开异地高考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